支付终端企业鼎合远传要退市!高层变动、年报欠佳
小P移动支付网2021/5/8 20:05:46

鼎合远传要退市了。

近日,新三板上市POS厂商鼎合远传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合远传”)宣布将终止挂牌,并已经获得申请受理。

伴随退市的,还有高层变动、年报欠佳、闲置资金大量购入理财产品等事件发生。

申请退市:为长期战略规划,降低成本

3月25日,鼎合远传发布《关于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公告》,表明将审议终止挂牌的相关内容。退市理由是“为了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专注上下游业务的拓展延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3月31日,鼎合远传发布股票停牌公告:“经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1日起停牌。”其停牌理由是,“规定的其他停牌事项”,系“向全国股转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

4月9日,鼎合远传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终止挂牌的相关内容,表示“公司与有关方正在积极准备终止挂牌相关材料,积极推进终止挂牌相关工作。”

4月23日,鼎合远传正式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并获得受理。

至此,鼎合远传退市几成定局。伴随退市,鼎合远传近一年内发生了诸多大事。

高层变动:董事长换人,销售负责人离职

2020年下半年,鼎合远传的高层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因个人原因”,鼎合远传原董事长周斌在2020年8月递交了辞职报告,自2020年8月25日起不再担任董事长,离职后继续担任董事职务,公告还表示“其辞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周斌1978年出生,今年43岁,持有鼎合远传25.67%股份,是最大股东。

2003年3月至2005年3月任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

2005年3月至2009年5月,任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售前经理;

2009年5月至2011年5月,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咨询经理;

2009年1月至今历任有限公司、公司监事、执行董事、董事长、总经理;

2015年6月至2020年8月当选为公司董事长。

周斌的接任者是张东阳,持有鼎合远传7.86%股份,也是其法定代表人,也是董事兼总经理,1966年生,今年55岁。

除了董事长的变更,鼎合远传的销售负责人也出现了变动。

2020年10月30日,鼎合远传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李建军递交辞职报告,自2020年11月2日起辞职生效。公告显示,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一职,辞职后仍继续在公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李建军并未持有鼎合远传的任何股份。此后,鼎合远传并未进一步公示销售负责人作何调整。

董事长换人,销售负责人离职,背后是鼎合远传的经营情况欠佳。

财报:营收下降,闲置资金买理财

4月13日,鼎合远传发布了退市前的最后一份年报。

年报显示,2020年鼎合远传营收1.83亿,同比2019年的2.20亿,下降16.49%;2020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2万,较之2019年的4574万,同比下降6.83%。

从国内与国外的运营情况来看,2020年国内营收451万,同比下降78.64%,国外营收1.79亿,同比下降9.90%。国外业务占鼎合远传总销售收入的97.55%。

对于主营市场的国外市场数据下降,鼎合远传解释为“受疫情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鼎合远传曾希望“回攻”国内市场,2019年财报中,运营计划由“主要发展国外市场”改为“扩充公司产品的品类,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而2020年财报则表示,“计划进一步发展商业银行等大型传统收单机构客户,增加客户类型。同时,公司继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2021年将进一步提升海外销售比重及盈利水平。”

国内营收数据不佳的情况下,鼎合远传看样子是打算放弃国内市场了。

除了主业经营上欠佳,其他投资上也有较大动静。

2020年7月,鼎合远传向全资子公司鼎合远传技术(丹阳)有限公司增值4000万。但该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净利润为-34.4万。

另外,鼎合远传将闲置资金持续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2020年4月16日,鼎合远传披露其购买了不超过800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

2021年4月13日,鼎合远传再发公告,购买不超过1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

支付行业的退市潮

虽然仅在新三板,但鼎合远传是支付企业退市潮中,为数不多的支付终端厂商退市。

此前,以港股上市的汇付天下退市为代表,曾在新三板上市的支付相关企业得仕、易联、资和信、明天动力、缴费通等企业也已经退市。其中主要的退市理由为减少转型阶段的运营成本、配合公司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的需要。

在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下,薄利化趋势明显,在银联商务、连连、PingPong、收钱吧等支付企业争相上市的背景下,支付行业马太效应凸显,退市潮也随之而来,并可能逐渐从支付公司,向产业链上下游传递。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