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5家银行被罚3.66亿 4家支付机构资格被取消
移动支付网 2021/5/24 9:21:0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对拒收现金开始适用“双罚制”

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名为《湖南开出第一张拒收现金罚单》的通告,通告表明,不久前,央行长沙中支对1家保险公司开出一张金额为1.1万元的“双罚制”罚单,成为湖南首张拒收现金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长沙中支重点提及了对拒收现金的“双罚制”,“双罚制”常见于反洗钱罚单当中,而今拒收现金也逐渐适用“双罚制”。

支付清算协会取消4家支付机构资格

5月1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再次发布公告,取消4家支付机构的会员资格,分别是浙江银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银利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省万事通金卡通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4家均为支付机构,支付牌照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除了山东银利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到期时间为2023年1月5日外,其余3家均为2022年6月26日到期。

支付宝再处理三家违规服务商

5月18日,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假冒我司名义进行欺诈的声明》,因违规行为点名三家服务商。

《声明》表示,经排查证实,杭州多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多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会盟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冒用支付宝、花呗、芝麻等蚂蚁集团相关品牌名义进行虚假宣传,通过发展代理推广“花小易”产品,并收取高额代理费。以上行为违反服务商管理制度及相关合作协议/政策,严重侵害蚂蚁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品牌声誉和开放生态,现已对该类公司进行违规处理。

微信打击赌博收款帐号逾20万个

5月14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针对网络赌博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公告》,表示通过用户投诉发现,仍有不少用户存在涉赌行为。

公告显示,今年1月至今,微信团队共打击赌博收款帐号逾20万个,限制超过1.5万个涉赌微信群的支付能力,涉及资金2亿左右。

支付牌照认证内容增加

近日,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原“中金国盛”)发布文件《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审查要求变更通知》。

通知显示,为推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在非银行支付业务领域落地实施,自2021年7月1日起新受理的非银行支付机构认证项目审查要求出现变更,认证实施中均增加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要求的内容,本次变更共涉及71项数据安全类审查项。

5家银行罚款3.66亿

5月21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近期查处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东亚中国等5家金融机构中招,处罚金额合计约3.66亿元,6名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从案由来看,理财业务、同业业务、房地产业务等违规违法行为仍是“重灾区”。

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议程确定

5月27-28日,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将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围绕金融科技监管、后疫情时代发展、技术创新、落地成果等话题,邀请产业各方,全面展现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情况。

目前,大会议程已经确定,一起窥探下本届大会有何亮点。

支付设备“信创”东风风起适时

“信创”将成为未来2-3年内国家和金融机构重点打造的项目,是未雨绸缪的防御体系。

“信创”在金融领域并不陌生,金融自助厂商在“信创”领域布局较久,主要是采用国产芯片,国产硬盘和国产操作系统等,已经实现了试点项目的布放,但大规模布放并未开始。针对此情况笔者认为目前对于支付设备厂商主要布局领域是具有操作系统的智能POS、收银机大型自助支付设备等。

升腾财报:2020年营收利润双降

4月30日,支付终端厂商福建升腾资讯有限公司母公司星网锐捷发布2020年年报,其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103.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1%,营业利润5.68亿元,较上年减少29.55%。但受疫情和POS行业竞争激烈的影响,升腾在2020年的业绩并不理想。

报告显示,升腾在2020年实现营收12.51亿元,同比下降31.6%;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41.67%。

携程高管出任支付公司法定代表人

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东方汇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了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其中携程金融支付中心CEO宓咏成为该支付公司法定代表人。原监事宋以翔、谈洁娴、钟璟等人退出,新增监事李珏妍。

2020年9月,携程集团宣布受让的东方汇融100%股权的申请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携程网创建人之一范敏通过成都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东方汇融。

数字人民币后续试点的4大方向思考

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

去年4月,央行官网发布了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消息。在这过去的一年里,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试点城市陆续推出试点,累计共举行了8轮数字人民币测试活动,共发放红包总额超过1.5亿元,超过120万人参与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4月支付机构备付金再次超过1.8万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为18595.79亿元,较3月,上涨781.89亿元,环比增长4.2%。

这也是备付金交存之后,第二个超过1.8万亿的月份,在此之前,2021年2月,拥有春节加持的情况下,备付金总额曾超过1.9万亿。

《扫码消费行业自律承诺》发布

5月17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推出《扫码消费行业自律承诺》。

这是全国首个关于扫码消费的行业自律承诺,将对推动行业发展,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起到积极作用。截至发稿时止,已有345家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自愿加入该承诺。

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扰乱金融系统

5月17日,惠誉评级(FitchRatings)发布了题为《央行数字货币:机遇、风险和破坏》的专题报告。

报告指出,通用央行数字货币(CBDC)将同时带来风险和收益。零售CBDC的益处主要在于其紧跟社会数字化创新进程、强化政府背书无现金支付的潜力。对于一些新兴市场的央行来说,进行CBDC研究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为了将底层贫困群体纳入金融体系,优化支付流程的成本、速度和抗击风险能力。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盈利之难”破题

目前,13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加速了银行金融科技业务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蜕变,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典型如中银金科已在去年实现了盈利,打破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盈利难”的困境。

另一方面,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正在由服务母行向对外输出业务转型。记者发现,同业F端与政府G端成为主要的探索方向,工银科技、建信金科、兴业数金等已有代表性成果落地。

A股38家上市银行信用卡主要情况

零售业务是不少股份行的重点业务,特别是在信用卡领域,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为代表的股份行之存在感绝不比国有大行低。对股份行而言,信用卡业务更是其零售业务板块的重要阵地。

然而目前疫情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仍在恢复,共债风险因素不减。在整体实力及资产规模不及国有大行的情况下,不少股份行消费信贷业务风险管控或仍将持续面临压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