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在物联网场景下的使用畅想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1/7/1 14:41:59

由于数字人民币定义了5类钱包,尤其是第4类简直是天生就是为物联网场景设计的,可以想象在物联网场景下数字人民币必将有大的发展。

畅想一下可能的物联网场景下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场景,当然这些场景也可以在移动支付体系下实现,但绑定到物品上的钱与绑定到个人的钱包,尤其在一些与物强关联的场景下有着天然的优势。

1)儿童手表的零钱、压岁钱

由于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银行对于账户持有人KYC的要求,天然拒绝了小孩子使用移动支付,小孩子是无法开立移动支付账户的。小孩子在过年收压岁钱的时候依然也只能收现金。即使像支付宝允许在家长账户下开设儿童“零钱包”,并在“小天才”,“华为”手表等上支持手表版本的“支付宝”安装,但这个钱包在使用上依然不是很方便的,充值,扫码操作都比较麻烦,而且很多聚合支付的码是扫不了,只能扫纯的支付宝的二维码。

在这个场景下,如果采用强制的数字人民币,所有商店都接受数字人民币的话,而且这个钱包就是以小孩子的名字开立的,是真正小孩子的压岁钱,这比较符合压岁钱的真谛。

如果未来数字人民币可以支持数字合约,比如设定只允许小孩子的钱支付书籍,不允许玩游戏充值等,这个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就非常满足日常需要。

2)学生卡

由于学校不允许戴儿童手表,所以市场上有电子学生卡,没有屏幕,有儿童电子信息,可以通话。与儿童手表类似,学生卡可以开第三类钱包账户上,学生卡加入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以后,学生可以通过NFC在学校食堂购买餐饮以及一些小零食,尤其适合一些寄宿制的中小学,即将学生的饭卡与电子学生卡合二为一的场景。

3)电动汽车充电,汽车加油场景

在一些公司付费车辆的场景下,每个车配一个跟车关联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样就不用关联公司司机的钱包,不用司机缴费报销,又容易统计。在使用上,在枪上加个NFC设备,与汽车直接匹配的话,一插枪就开始自动计费,一切顺利,比现在插枪扫码来回操作省时省力。

4)公用洗衣机的自动购买洗衣液

在公用洗衣机场景下,如果每个洗衣机都有一个钱包,则一旦系统检测到没有洗衣液,则自动购买洗衣液,自动从钱包里支付出去。

5)洗碗机自动买洗碟剂、抽油烟机/净水机自动买滤网,冰箱自动买鸡蛋

同上类似

6)预付费智能电表

在出租场景下,每个电表都有一个钱包账户的话,只需要向这个钱包账户充值,电力公司从这个钱包扣款就好了,不用去关联房东账户去扣款,对出租房场景会有用处。

很多场景我们完全都想不出来,但随着越来越普及,相信有很多场景未来可以大开眼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