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养殖业信贷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22/8/8 15:11:42

近年来,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持续探索前沿技术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中的应用。为了向养殖企业提供更为精准、安全的融资服务,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养殖企业活体牲畜抵押物的数字化动态监测以及对活体牲畜抵押物价值和养殖企业信贷融资风险的精准评估,有效满足养殖企业的资金需求。

该服务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电子耳标为抵押牲畜打上唯一追踪标识,明确活体资产已经抵质押。通过电子耳标、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采集抵押牲畜的存栏情况、影像,以及养殖环境(温度、湿度)等信息,银行可实现对活体牲畜抵押物的动态化追踪,有效缓解对活体牲畜抵押物的追踪难、管理效率低等问题,畅通活体资产抵押融资链条,纾解养殖企业融资难题。

在风险防控方面,银行通过对抵押牲畜的动态追踪,有效防范了抵押牲畜出售、丢失和反复抵质押等风险。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在获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整合行内历史交易数据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行情、检疫情况以及通过物联网手段采集的牲畜存栏、养殖环境等信息,丰富养殖企业融资风险评价维度,构建融资风控模型,进而精准评估活体牲畜抵押物价值和养殖企业信贷融资风险。

截至2022年6月底,正在使用该服务的养殖企业达13家,授信金额4.179亿元,贷款余额3.909亿元,抵押牲畜主要为生猪。养殖牲畜尤其是生猪的价格关系到百姓的菜篮子,该服务既为资金紧张的养殖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养殖肉类市场供应,为保民生稳市场提供金融助力。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