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文 多地交通测试数字人民币 成都雄安发红包
移动支付网 2021/7/5 9:24:45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等6部门发文支持农村支付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

《意见》明确,将通过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推动储蓄国债下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持续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持续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

央行今年研发支付监管系统

香港金管局近日举办合规科技旗舰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时指出,中国电子支付领域快速发展,原来的支付行业基础相对薄弱,第三方支付促进普惠金融,但滋生的相关风险需加以规范,传统制度监管面临监管成本高企、监管效能低的问题。因此,范一飞透露,人行今年研发支付监管系统。

范一飞指出,支付监管系统包括构建大数据分析及风险预警机制,透过API技术,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和再分析,对支付业务发展的态势及风险形式,进行更全面及准确的评估,有助支付监管由被动式、回溯式转为主动性、前瞻性,从而实现监管能力提升。

央行发布POS电销支付风险提示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2021年第1期《支付业务风险提示》,再次点名POS电销。

营管部提示中指出四个风险特征与存在的问题:

(一)银行卡受理终端管理不严。

(二)银行卡收单业务推广不当。

(三)外包服务机构管理亟待完善。

(四)资金结算风险管理制度不到位。

首张数字人民币手机NFC交通卡曝光

6月28日,北京地铁官方App亿通行进行了更新,新增加了“亿通行Pay•秒通卡”功能,据悉其作为一张“免充值”的手机NFC交通卡,可以实现锁屏过闸的刷手机体验。

随着这次“亿通行Pay•秒通卡”一起上线的还有一张“数字人民币交通卡”(也有乘车码)。

成都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试点来了

“绿色出行·低碳一夏”成都市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试点测试活动将于2021年7月3日正式开启。此次活动向在蓉市民发放总额为12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礼包,礼包数量共计10万份。

在蓉市民可在2021年7月3日10时至7月5日24时期间,通过天府通App或中国工商银行App提交报名申请,活动中签率不受报名时间、报名渠道影响。

雄安再发3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

7月1日,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红包兑换试点活动开启。将面向雄安新区社会公众发放总金额3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

此次活动由雄安新区管委会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共同主办,红包通过雄安行APP用户计步积分进行兑换,每个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为50元,每名用户最多可兑换4次,并可持发放的红包至指定商户进行消费。

贵州、广西发布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6月22日,贵州省首批(2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本批次创新应用参与机构包括银行、科技企业、供应链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本批次应用中,银行参与度100%,参与其中的银行均为立足本地的农商行、城商行,没有大中型银行的身影。

6月25日,广西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首批创新应用(2个)项目公示。本次公示创新应用聚焦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涵盖无障碍金融、慈善捐款资金管理等金融应用场景,旨在增强金融服务精准性、爱心捐款透明度、弥合“数字鸿沟”。

手机POS“去哪了”

根据2019年尼尔森报告显示,全球支付设备出货量达倒1.282亿台,其中传统POS设备出货量约5870万台,MPOS设备约5920万台,二维码设备约920万台,自助设备约90万台。

并且每年都有大幅度的增长,支付设备出货量捷报频传,在一片繁荣的背景下支付设备厂商经营却异常艰难,支付设备厂商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而成为手机POS方案服务商就是方向之一。

北京一卡通手机充值支持数字人民币

近日,北京一卡通App更新了最新版本,新增电子发票红冲功能;新增北京互通卡贴卡充值、充值码充值功能;新增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修复已知bug。

更新信息显示北京一卡通App还新增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渠道。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内农行的子钱包已经支持“北京一卡通”的推送了。

菲律宾支付平台再获腾讯投资

菲律宾金融科技巨头Voyager已为其扩张计划筹集了1.67亿美元,扩张计划包括一个进入数字银行的风险项目。

Voyager在此之前已获得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KKR、PLDT(Voyager母公司)、IFC、IFC亚洲新兴基金等。本轮融资,腾讯、KKR、PLDT、IFC、IFC亚洲新兴基金再次跟投,新股东包括世界银行的国际金融公司。

成都公交、地铁将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目前从成都天府通获悉,该项工作已完成系统建设、前期测试。“天府通”已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场景应用的企业。

该项目接入所有试点运用机构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应用企业,打通了各家试点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系统,同时,还兼容可视卡式硬钱包支付方式,这也意味着市民在选择支付方式会更加多元化。

外包机构备案聚合支付不到3%

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导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即将进入尾声。

截至目前已经有7170家机构完成备案。备案类型方面,6460家特约商户推荐,占比90.10%;4393家受理标识张贴,占比61.27%;4991家特约商户维护,占比69.61%;5179家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占比72.23%;备受关注的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企业数量为198家,仅占总备案数量的2.76%。

第十一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发布

6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第十一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此次名单共包括90款App,其中包括60款银行App、10款第三方支付App。截至目前,共有1162款App通过备案。

第十一批移动金融App备案中,新增三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备案,截至目前,共有3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备案。

苏州地铁已试点数字人民币

6月29日,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正式开始运营,5号线全线(阳澄湖南—太湖香山)所有车站自动售票机均将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购票。与此同时部分受邀钱包用户可使用苏e行App绑定数字人民币钱包扫码支付乘车。苏州轨道交通试点多场景数字人民币购票支付,走在了全国前列。

5号线实现多场景数字人民币扫码购票支付是一个崭新起点,未来苏州轨道交通1到5号线及s1线全线均将开通线上线下多场景数字人民币购票支付,同时还计划扩展至多城互通。

北京地铁全路网支持数字人民币乘车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自2021年6月30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开启全路网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刷闸乘车体验测试。

已开通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的乘客,可在北京轨道交通已有24条运营线路及4条市郊铁路范围内,通过亿通行App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体验测试,感受数字化出行新体验。

一卡易濒临退市

在“夺章”僵局下,6月30日,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迟到的2020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0年一卡易营收6031万,较2019年的7552万,下降20.15%。净利润680万,较2019年的1143万,大降59.94%。

你好现在去年营收下降3成

新三板上市公司你好现在(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02.5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65.39万元,减幅31.3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54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40.77万元,减幅69.32%。

值得注意的是,你好现在2020年度财务费用较上期下降210.50%,主要原因是因为对外借款形成约384万的利息收入。换言之,如果没有“放贷”支持,你好现在会亏损。

PayPal开始卖POS机

6月30日,PayPal宣布在美国本土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POS解决方案——PayPal Zettle,普遍观点认为这是PayPal在美国市场向Square发起挑战的信号。这是PayPal去年推出移动钱包二维码支付后,在店内场景的新尝试。

Zettle兼容美国一系列主流的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PayPal Venmo二维码以及各种数字钱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