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收449万罚单 信息系统存在缺陷及不足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1/7/6 10:06:05

7月5日,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邮储银行因信息系统相关功能在开发、投产、维护、后评估等方面存在缺陷及不足等6大违法违规事实,罚没合计449万元。

据了解,邮储银行6大违法违规事实分别为:

一、违规向部分客户收取唯一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二、未经客户同意违规办理短信收费业务;

三、信息系统相关功能在开发、投产、维护、后评估等方面存在缺陷及不足;

四、向监管机构报送材料内容不实;

五、未在监管要求时限内报送材料;

六、未按监管要求提供保存业务办理相关凭证。

另外,时任邮储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志军因对邮储银行的信息系统免收客户唯一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功能在开发、投产、维护等方面存在缺陷及不足,时任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鑫对邮储银行向监管机构报送材料内容与事实不符负有责任,处警告处罚。

信息系统:银行数字化的核心

数字化时代,应经济生活的数字化,银行也在积极探索转型为数字化银行。在中国,这是银行继会计电算化、数据大集中、网络和移动银行之后的一个重要的转型过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商业银行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选择。信息系统在商业银行的普遍运用,为业务的高效处理、会计核算的及时准确、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提供了支持。

尽管近年来我国银行信息系统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技术不断推动、业务不断扩大的现状之下,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银行信息系统的数量不断增加、各个系统之间的关系越发紧密,一个简单的系统故障可能会引发多个系统的连锁反应,因此信息系统的开发、投产、运维等工作难度不断上升。

再加上监管力度的不断上升,一个小小的运维失误可能就会给银行带来巨大损失。邮储银行此次的罚单就体现了这一点。在合计罚没的449万中,被没收的非法所得只有11.4万,而邮储银行却为此支付了437万罚金,后果不可谓不惨重。

当然,邮储银行并不是因为信息系统存在问题被罚的最重的。2019年8月,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进行了行政处罚,中信银行因存在未向监管部门报告重要信息系统运营中断事件以及信息系统控制存在较大安全漏洞,未做到有效的安全控制等十三条违法违规事实,合计被罚没2223万。

罚单:建设新系统的阵痛

在数字化浪潮之下,我国各大银行不断加大投入到金融科技领域当中,希望依托金融科技建设核心系统,从而赋能数字化转型。这一点从真金白银的投入上就可以看出。

2020年年报显示,工行金融科技投入达238.19亿元,同比增长45.47%;建行金融科技投入为221.09亿元,同比增长25.38%;招行信息科技投入为119.12亿元,同比增长27.25%;光大银行科技投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51%。

2020年年报显示,邮储银行在信息科技领域投入90.27亿元,同比增长10.35%,占营收3.15%,自有加合作方的IT人员已经近万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核心业务系统方面,邮储银行同时开发建设多个新一代系统,基本涵盖全行所有产品和服务,其中最核心的四个“新一代”陆续完成,包括新一代信贷业务平台、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新一代资金业务平台、新一代中间业务平台。

其中,前两个系统是邮储银行存贷支付相关的“心脏”系统,资金业务平台则承载该行非信贷资金资产交易和客户管理,中间业务平台通过“标准化+个性化”的服务组合,形成社保税银、公积金、资金监管、ETC、公共事业费、地方非税、财政支付等33大类339小类产品。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发文表示,要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培养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优化组织架构,加强业技融合,加大科技资源投入,逐步提高科技投入占比,加快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全面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邮储银行已经完成信息科技组织架构调整,邮储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门包括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

在研发方面,邮储银行增设西安研发分中心,形成1个总行研发中心、4个分中心(合肥、成都、苏州、西安)、N个分行研发中心的“1+4+N”自主研发体系。同时,邮储银行加大对专业测试能力的布局,在各研发分中心下设立测试中心二级部。

由此可见,邮储银行正和其他银行一样,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信息系统正在不断的建设,其中出现什么问题都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449万的罚单只是这个庞大过程中很难避免的阵痛。

银保监会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陈伟钢在出席中国科技政策论坛时表示,“银保监会领导曾指出,金融数字化转型充满艰辛和挑战,仍是一场‘持久战’。总体来看,我国金融数字化转型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部分机构顶层战略和落地执行有待加强,数据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客户体验有待改善,金融科技与金融机构自身系统的兼容程度、产品业务的融合程度还有待挖掘,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风险也需引起高度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