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国务院鼓励外资进来,SWIFT出新服务,东南亚支付市场活跃
移动支付网 2021/7/12 9:46:01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国务院办公厅: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支付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

《意见》要求,便捷贸易支付结算管理。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结算服务。鼓励研发安全便捷的跨境支付产品,支持非银行支付机构“走出去”。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SWIFT出新服务,消除跨境交易中的关键摩擦点

新服务支持实时支付校验,以减少因收款人信息错误或缺失而导致的支付异常和由其产生的额外成本

消除跨境支付中一个支付摩擦普遍存在的关键领域,以支持SWIFT无缝、实时的账户对账户交易战略

广发银行试点跨境电商专属融资贷款方案“广商贷”

6月21日,“广商贷”在广发银行宁波分行率先试点,为浙江宁波某民营小微客户核定人民币200万的信用额度,并于6月28日完成首笔出账,年化利率仅为4%。

下一步,广发银行将持续加强在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领域探索,升级“广商贷”服务,增加试点城市、扩大客群覆盖、提高融资限额、推进全流程线上化等,通过打造结算、融资、保险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践行金融央企成员单位使命担当,为外贸企业转型和贸易新业态发展贡献广发力量。

商务部发布18个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

近日,商务部印发《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的函》,该函包含了18个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中办、国办: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等相关法律法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意见提出,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压实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跨境信息提供机制与流程的规范管理。切实采取措施做好中概股公司风险及突发情况应对,推进相关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修改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明确境内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职责,加强跨部门监管协同。

跨境大卖有棵树科技深陷亚马逊封号风波

7月6日晚间,天泽信息发布的3份公告击碎了无数股民的心,不少人在股吧大呼“歇菜”,这家跨境电商概念股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公告显示,天泽信息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棵树”)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2021年度已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340个,涉嫌冻结的资金约为1.3亿元。

此外,另一家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江信息”)现金流基本枯竭,目前处于薪资停发的状态,已陷入经营困境,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东京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增至90%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与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以下称“建行东京”)达成合作,建行东京首次在日发行银联卡。上半年,银联国际加快完善日本各项业务布局,当地银联卡商户受理覆盖率增至75%,二维码受理商户突破23万家,带动本地发行的银联卡交易量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银联国际已推动日本130余万家商户开通受理银联卡,并针对性优化东京的用卡环境,其受理覆盖率已增至90%。当地餐饮、交通、零售等场景的“无接触”支付服务更完善,过去数月新增上万台自动贩卖机、逾3000家餐厅、近5万台出租车受理银联卡或银联二维码,两大交通卡开通支持银联卡在线充值。

东南亚支付巨头Pine Labs获6亿美元融资

印度及东南亚在线支付平台Pine Labs今日宣布了新一轮的融资计划,富达投资集团、黑石集团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融资规模超过6亿美元,不过这轮融资仍有待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批准。

公司高层对媒体表示,其计划将在未来18个月内进行公开募股(IPO),美股IPO的可能性较大。

泰国和马来西亚央行携手推QR码跨境支付系统

泰国和马来西亚2国央行日前共同启动名为QuickResponse的QR码跨境支付联动系统,以弥合彼此之间的交易鸿沟,让2国消费者和商家都能透过QR码进行即时跨境支付和收款。

据Tech WireAsia报导,Quick Response将分3阶段推动。马、泰2国央行发布联合声明指出,2021年6月先推出第一阶段措施,让马来西亚的实时零售支付平台(Real-time Retail Payments Platform;RRP)、DuitNow即时银行转帐服务和泰国即时支付平台PromptPay完成整合,泰国用户可直接使用行动支付应用程式(App)扫描DuitNow的QR码,即时向马来西亚商家进行付款。

香港转数快上半年逾148万个新登记累计836万帐户

香港疫情连续多天清零,社交距离再放宽,但面对炎夏高温,市民宁可再宅在家歇暑,老中青族早已善用线上支付服务,大可足不出户也能应付日常生活,专家料新常态带挈银行的快速支付系统、令转数快(FPS)的上客量不断破顶创新高。

据香港银行同业结算公司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转数快累计共有836.6万个帐户登记,再突破830万新关。此外,相比去年底的687.8万个,今年上半年骤增逾148.8万个帐户,以幅度计,更急升22%。

传Paytm拟最多筹资26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Paytm下周将寻求股东批准其IPO计划,首次筹资目标为1600亿卢比(合22亿美元),这将启动印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据了解,如果在定于7月1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Paytm将有机会根据监管规定,将目标提高到至多26亿美元左右。该知情人士称,董事会决定先以较小融资规模开始,并可能根据投资者的势头扩大规模。

跨境支付平台Wise在伦交所直接上市

2021年7月7日,英国跨境支付平台Wise通过直接上市方式登陆伦敦证交所。Wise成立于2011年,原名Transferwise,已经实现多年盈利。Wise优化了传统的跨境转账与支付流程,大幅降低了服务成本。除提供自有服务外,Wise还与传统金融服务公司、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如Monzo和GoCardless)合作,共在全球设立了14个办事处,员工总数超过2400人。目前,并没有多少初创企业选择直接上市,但是Wise认为,这种模式与该公司追求“更加公平、更加廉价、更加透明”的理念相一致。

非洲版支付宝VodaPay上线

基于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开发,沃达丰南非子公司沃达康近日推出一款“超级应用”——VodaPay,这款应用将将帮助沃达康扩大在南非的数字金融和电子商务服务。

作为数字钱包和在线商务平台,VodaPay可以绑定来自任何一家银行的账户,为客户提供移动支付、在线购物和贷款等服务。此前,沃达康集团表示,该应用程序由沃达康集团的金融服务公司运营,支付宝提供技术支持。

马来西亚央行收到29份申请竞逐5张数字银行牌照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宣布,一共收到29份申请,竞逐5张数字银行牌照。国行发文告披露,在为期6个月的申请期(截至今年6月杪)结束后,共接获29份数字银行牌照的申请书。这包括来自银行、工业、科技、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合作社和州政府等方面的企业。

国行将确保获选者是能够满足我国金融服务不足的细分市场的需求,从而为更大的金融普惠做出贡献。国行重申,将颁发最多5张牌照,并预期结果将在明年首季出炉。

Visa与越南支付企业Moca合作

Visa已与Moca合作,鼓励消费者通过Grab应用程序上的Moca支付解决方案以及其他平台下载安装Visa卡信息存储功能并使用Visa卡在线支付。Visa越南和老挝公司经理邓雪容表示,在支付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每个人都必须适应这一趋势。

邓雪容强调,Visa与Moca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为消费者带来快捷、便利且安全的支付方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实施社交距离措施的背景下。

印尼最大的商业银行将鼓励二维码支付交易

印尼最大的商业银行万自立银行万自立银行(PT Bank Mandiri(Persero)Tbk.,股代号BMRI)表示今年将继续鼓励提高基于二维码(QR)的交易。截至2021年五月份该银行基于二维码的金融交易量已超过140万笔,交易额超过1000亿盾,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70%。

万自立银行微型与消费者金融部资深执行董事总经理Josephus Triprakoso称,该银行与使用物理的电子数字采集(EDC)、静态二维码和电子商务/在线的80万家商家。该商家来自各种经济部门,例如食品饮料、时装、批发贸易、旅游、超市或百货公司以及其他零售和在线商家。

韩国当局拒绝免除银行与加密交易所验证问题相关责任

随着韩国当局拒绝银行就虚拟货币交易所验证问题“免责”的请求,主要商业银行开始完全停止对签发实名账户的新交易所的验证工作。因此,除了与现有实名账户结盟的4个交易所之外,其余数十个交易所接受银行实名账户并在9月24日之前完成《特定金融信息法》申报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据悉,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FSC)恩成洙于7月1日拒绝了免除银行机构与加密货币有关犯罪的责任。此前消息,韩国政府官员曾称,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或将免除韩国银行机构与加密货币有关犯罪的责任。

土耳其大型银行或遭黑客攻击系统持续两天瘫痪

土耳其多家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6日开始,土耳其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阿克银行(Akbank)系统瘫痪,顾客所有业务均受到影响,这一问题一直持续到7日。

7月7日晚,阿克银行称其ATM机已经恢复服务,并将会继续解决其他交易渠道的问题。外界猜测阿克银行系统可能遭遇了黑客袭击,导致系统瘫痪,但是阿克银行予以否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