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1/7/17 17:05:52

7月16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组织召开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工作推进会,邀请跨境清算公司、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交通银行等单位分别介绍试点工作要求、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趋势、LEI推广应用情况和标准收发器部署经验等,以促进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在海南自贸港的推广应用,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实体经济和贸易投资便利化。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副巡视员金武指出,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核心目的之一就在于通过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促进企业参与境外投资、贸易,提升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国际业务的竞争力。金武表示,推动以LEI为代表的国际标准在海南的广泛应用,有助于促进企业参与境外投资、贸易,助推海南自贸港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深度参与全球经济。

CIPS公司总裁许再越表示,以标准收发器为载体,将LEI信息纳入跨境支付系统参与者的数字证书中,在更多的业务场景下应用数字证书和LEI编码双因子开展身份识别,可以便利各类跨境业务市场主体,实现业务场景LEI全覆盖,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与LEI推广工作高效发展。许再越指出,标准收发器企业版是为银企间跨境人民币业务场景量身定做的业务处理与信息交互工具,可实现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提升跨境支付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交通银行详细介绍了推广标准收发器的意义和流程。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部署标准收发器既能在提升支付效率降低跨境支付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又可以为企业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的现代化跨境支付平台,助力企业实现全球资金集中运营。

下一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将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开展LEI和标准收发器相关知识的宣传,提升LEI的辐射范围,坚持“金融标准、为民利企”,持续丰富标准收发器功能和应用场景,改善人民币跨境业务全流程支付体验,让LEI等国际标准和以标准收发器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产品惠及更多的银行和企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