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支付因这一项违规被罚867万元,是其最大的罚单!
移动支付网 2021/8/5 16:58:25

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新生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生支付”)成都分公司及其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867万元。

罚单显示,新生支付成都分公司因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被罚款864万元。时任新生支付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蔡青,对该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3万元。

有意思的是,新生支付这一罚单涉及的违法类型不多,但从内容来看与反洗钱相关。

今年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内容总计63条,相比2007年1月1日执行《反洗钱法》的37条,增加近一倍。在力度上,也大幅提升了违法罚款金额。此外,非银行支付机构作为监管对象,被明确写进该法律意见中。

新生支付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彼时的支付业务类型仅有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全国)。2016年5月3日顺利完成续展,并合并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业务类型增加了银行卡收单(浙江省、江苏省、海南省、福建省、四川省)。今年5月,作为首批获牌支付机构,新生支付也顺利通过了其第二次续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支付系海航旗下支付公司。在2018年12月,海航物流集团举办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0项资产,涵盖写字楼、酒店、商业地产、在建工程、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其中便包括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彼时新生支付的100%股权作价约9亿元。然而时至今日,甩卖新生支付一事并无进展。

“海航背景”也是新生支付打出的招牌。该公司介绍指出,依托于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物流4.0”战略,致力于打通物流数字化开放平台资金流,打造“物流支付+供应链支付+金融资管”的创新综合服务体系。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集团,海航集团旗下曾经关联着6张支付牌照,经过续展合并一系列操作后变为3家。然而在遭遇流动性危机,“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的战略下,非主营业务的支付机构自然也成为海航的处置对象。除了曾被挂牌待售的新生支付外,被PayPal收购的国付宝也曾是海航旗下支付公司。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新生支付被行政处罚的次数并不多。

2019年3月14日,新生支付因违规开立支付账户、未按照要求报送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相关资料被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罚款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日期在2018年12月14日,正好是海航举办资产转让推介会后不久。

2019年4月18日,新生支付因未严格落实实名审核要求、商户后续管理情况不规范、网络支付接口监测不到位、未按规定设置收单资金结算账户等行为,再被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警告,并罚款13万元。

而这次是新生支付首次在海南以外接受处罚,同时也是其最大的罚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