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支付二度被罚,9亿卖牌价格或再跌
小P移动支付网2019/4/19 21:05:09

2019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下称“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新生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新生支付”)因未严格落实实名审核要求、商户后续管理情况不规范、网络支付接口监测不到位、未按规定设置收单资金结算账户等行为被警告,罚款13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新生支付成立于2008年2月22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彼时的支付业务类型仅有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全国)。2016年5月3日顺利完成续展,并合并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业务类型增加了银行卡收单(浙江省、江苏省、海南省、福建省、四川省)。至此,新生支付具备了全牌照运营资质,同时新生支付也涉足跨境支付业务。

但这样优越的条件却阻止不了新生支付可能被卖掉的命运。2018年12月,海航物流集团(下称“海航”)举办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0项资产,涵盖写字楼、酒店、商业地产、在建工程、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其中便包括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新生支付100%股权作价约9亿元。但在此之前,有关海航出售新生支付的消息就一直甚嚣尘上,新生支付方面的有关负责人却表示,“只是在找战略股东”,当时新生支付的报价在13至16亿元之间。

而卖牌风波未平,被罚风波又起。此前作为海航旗下无被罚记录的新生支付从2019年开始便接连被罚,2019年3月14日,新生支付便因违规开立支付账户、未按照要求报送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相关资料被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处罚,值得注意的是,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日期在2018年12月14日,正好是海航举办资产转让推介会后不久。

另外,据媒体称,海航相关负责人在资产转让推介会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推介这些资产是海航物流集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的战略要求,海航物流一直在积极推进与航空运输主业及运输服务业不相关资产的处置工作。而该负责人还称,此次首批推出10项资产,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其他的优质资产进行转让。这就表明海航正在收缩其业务战线,率先剥离弱相关业务是海航目前的策略。

除了以上的因素外,在支付强监管的大背景下,海航旗下的支付公司或多或少都曾受到央行处罚,而新生支付此前拥有全牌照资质、无被罚的优势,及时出售或能回收更多的资金。而这或许也是最终海航选择以9亿元的低价出售新生支付牌照的最终原因。但现如今新生支付已被罚两次,海航9亿元的低价或许还要再打个折扣。

此外,据新生支付官网披露的《2018年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为1227件,相比2017年的896件增加了331件。而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支付掉单类,重复支付类,盗刷等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