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部署多项工作任务 支付机构被控非法经营罪、收罚单
移动支付网 2021/8/9 9:40:24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制定《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透露,“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推动《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制定,针对跨境支付中的主要风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今年年初,监管已经向部分机构下发《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外国公司在华提供跨境支付服务的合规问题、跨境人民币断直连等问题进行监管。

广东政府谈及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等

8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谈及了有关跨境支付、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农村金融等领域的发展方向。

推进大湾区移动支付无障碍合作区建设,加强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应用创新。支持深圳在数字人民币应用上先行先试。

浙江跨境电商鼓励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

近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商务厅、国家外汇局浙江省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金融支持跨境电商九条举措,从跨境人民币、外汇、支付、融资等多方面助跑跨境电商企业,为浙江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鼓励银行机构拓宽与境内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合作渠道,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市场主体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央行部署下半年8大工作任务

7月30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人民银行系统各项工作,明确下半年重点任务。

任务包括: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积极推动支付服务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做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落实好北京冬奥会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任务。深入整治拒收现金。推动出台《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加强个人数据和信息主体权益保护。完善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严厉打击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医保Ⅲ类刷脸终端过检名单再更新

近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Ⅲ类)过检产品及企业名单又进行了更新,今年上半年以来银行卡检测中心(北京银联金卡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了多家产品的检测通过,一跃成为三家中过检产品最多的检测机构。

截至目前,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Ⅲ类)过检产品扩大到12家企业,共计14款产品。

数字人民币断网断电能保证支付吗?

近日,由于河南省的暴雨洪涝灾害,导致当地人们面临了一个断网断电的原始环境,而这样的环境也造成了交易买卖的不便,因为移动支付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已经让很多人难以离开没有网络的环境。

以致于业内诞生了一个有趣的话题,数字人民币的“双离线”能否为这样的灾害环境提供帮助?

最新收单外包备案名单公布

8月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了新一批收单外包备案情况,新增83家完成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

其中包括天翼电子商务、有赞、新生支付、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敏付等持牌支付机构。截至目前,已经有308家机构通过了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

平安付电子支付高管大换血

平安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平安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于7月28日发生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监事等多个事项变更。

其中,李宏炜取代邵海峰成为新的法定代表人,他和丁卫张、胡怡文共同成为新董事。与此同时,原来经理团队LIU YIXIN、王建兴、杜少杰以及监事门雪松等人全部退出,分别由丁卫张、胡怡文、葛旺和钱洋等人接替。

传字节跳动将推信用分产品

近日有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筹划布局信用服务业务,并表示该业务从去年就进行了相关的讨论,业务名暂定为“字信”。

对此传闻,字节跳动方回应称“消息不实”,目前并没有类似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最早关于“收购支付牌照”的事情,字节跳动也有同样的回应。当然从股权关系上看,字节跳动也确实没有“收购”支付牌照,而是通过高管关联公司进行控制。

广东汇卡被控非法经营罪

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汇卡被控非法经营罪,同时成为被告的还有徐海登、黄桂春、董黄旭、柏自建、白剑锋、尹志翔、张建军、周驰驰、刘景杰、张智赢、唐建楚、勾宽宽、李飞、陈子铨等14人。其中,刘景杰在广东汇卡担任董事及副总裁等职务。

作为一家小型的地方级支付机构,广东汇卡摊上非法经营罪与去年一桩洗钱大案有关。

被Square大手笔收购澳洲版“花呗”

Square周一宣布,已同意通过一次全股票交易收购澳大利亚“先买后付”公司Afterpay,价值约290亿美元(约合1873.57亿人民币)。这是Square迄今最大一笔收购。

Afterpay允许消费者赊购商品,然后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付款。该公司于2015年在悉尼成立,目前在全球拥有700多名员工。

Huawei Card重磅升级

7月29日,“姗姗来迟”的华为P50系列正式对外发布,发布会上让人惊喜的不仅仅是P50系列引以为傲的“影像能力”,对于支付和金融领域而言,全新升级的Huawei Card自然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如今,Huawei Card发布至今一年有余,产品迭代之后的Huawei Card带来了哪些升级呢?

新生支付因这一项违规被罚867万元

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新生支付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及其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867万元。

罚单显示,新生支付成都分公司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时任新生支付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蔡青,对该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3万元。

双乾支付罚单超百万!

7月30日,双乾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对支付账户采取风险管控措施;违规为金融机构或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户;未对特约商户异常交易开展交易背景调查并采取相关措施被警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近61万元,并处人民币近67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底有消息称360欲收购双乾支付。但时至今日,双乾支付并未出现重大股权变动。

蚂蚁集团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超三成

8月3日消息,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1-3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44.94亿元,相比2020年四季度的71.82亿元大幅下滑。

按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股权计算,后者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36.18亿元,环比2020年四季度下降37%。

恒丰银行成立数字化敏捷转型工作领导小组

近日,恒丰银行总行数字银行办公室启动社招,招聘100名数字化人才。

恒丰银行成立了数字化敏捷转型工作领导小组,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出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数字银行研究院、数字银行办公室和敏捷组织办公室(称“一院两办”)。

沪苏联动再发2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

8月6日,交通银行沪苏联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京东专场活动将正式启动,届时将向上海、苏州市民发放50万份总计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礼包,每份礼包包含2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及20元“京东”APP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券。

上海和苏州两地的市民可在8月6日10时至8月12日24时,通过“京东”APP访问指定活动页面,报名参与本次数字人民币活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