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有潜在需求 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移动支付网 2021/8/30 9:26:27

8月27日,《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在深圳发布。调研群体包括14005名深粤普通居民、2744名深粤高净值人群、2277名港澳普通居民、1802名港澳高净值人群以及深圳地区579家代表性企业和113家金融机构。包含逾2万份问卷的调查。

具体从受访群体来看,深粤个人受访者总体对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较为旺盛。不同年龄、性别、地域深粤个人受访者的需求存在一定差异。比如一线城市居民对于股票、债券、基金的需求明显高于非一线城市。

在赴港澳旅游等跨境消费场景下,深粤个人受访者对移动支付存在较强需求。在赴港澳投资场景下,深粤个人受访者需求集中在股票基金和保险等产品,期待进一步畅通投资渠道。

港澳个人受访者认为,人民币在港澳便利使用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数字人民币未来跨境使用有群众基础。34%的受访港澳普通居民和34.4%的受访港澳高净值人群认为数字人民币能够提高交易和转账的效率和安全性,这表明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有潜在需求。

大多数受访企业认为可以推动人民币在深港澳成为主要使用货币,期待进一步优化跨境金融管理、便利跨境移动支付。

关于未来深港澳合作方向,76.0%的受访企业认为应推动人民币成为主要使用货币。50.8%的受访企业更倾向支付结算方面进一步开放,特别是有接近三分之二的生产型(64.1%)和外贸型企业(61.5%)期待这一领域更加便利化,表明在受访企业看来,跨境支付在开展跨境业务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

报告指出,近50%的受访深粤普通居民认为人民币在港澳使用的便利程度有待提高,受访深粤高净值人群中仅有14%经常在港澳使用人民币购物消费。超过五成的深粤个人受访者认为数字人民币未来会成为一种新型且安全的支付方式,能够提高交易、转账的效率和安全性,说明数字人民币未来跨境使用在实践中拥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资料显示,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截至7月末,深圳地区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