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两家支付机构续展落榜 支付出海热浪再起
移动支付网 2021/9/6 14:05:51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第二批支付牌照续展公布两家“落榜”

8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行政许可公示信息(2021年8月第二批)》。10家支付机构成功续展,1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1家支付机构被中止续展审查。

其中,中网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终止支付业务,不予续展。得仕股份有限公司则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对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国有大行年报里的“数字人民币”

近日,国有6大行相继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并召开业绩发布会。从公布数据来看,几家国有大行数字人民币场景运用和开立账户成效显著。

其中,建设银行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723万余个,为大行开立最多。此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并未披露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但邮储银行提及,增设数字人民币部总行一级部门。

专利分析:数字人民币的可编程性问题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以阐明人民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上的基本立场,阐释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设计框架及相关政策考虑。

该“白皮书”还介绍,数字人民币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可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本文从专利出发,对数字人民币的可编程性问题进行了一些探讨。

升腾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12.6%

近日,支付终端厂商福建升腾资讯有限公司(下称“升腾”)母公司星网锐捷发布2021半年报,升腾上半年实现营收6.49亿元,同比增长46.8%。报告期内,升腾实现净利润2891.9万元,同比下降12.6%。

新大陆:国通星驿营收净利双降

近日,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53亿元,同比增长14.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34.66%。

其中主要负责支付终端设备制造、技术开发及服务的新大陆支付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34亿元,同比增长37.8%,净利润9490万元,同比增长101.4%。子公司国通星驿方面,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46亿元,同比下降6.28%。净利润4367万元,同比下降55.4%,在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下跌的基础上再次下跌。

朴道征信补全企业征信资质

8月30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关于对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的公示》,这也意味着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道征信”)在获得个人征信许可后,补全了企业征信资质。

海南:支持外资在华获支付牌照

9月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到:支持外资在华获得支付牌照。落实外商投资的国民待遇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支付服务市场,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

财报:腾付通上半年营收下降7.51%

8月30日,腾付通母公司腾邦国际发布2021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腾邦国际上半年营收9.74亿,同比增长648.15%。但净利润持续下滑,由2020年上半年的-1.76亿,亏损扩大至-2.15亿,亏损同比扩大22.02%。

主要来自支付公司腾付通的金融业务板块,营收为9.57亿,同比下降7.51%。值得一提的是,该金融服务营收,已经占腾邦国际总营收的98.32%,从这个角度来看,腾邦国际已经从一个商旅公司逐渐转型成为收单服务公司。

兴业银行暂停信用卡自动分期业务

近期,兴业银行发布《关于兴业银行信用卡暂停客户申请自动分期业务的公告》。

公告显示,因业务调整,兴业银行于2021年8月31日起陆续在各渠道暂停客户申请自动分期业务,立享卡、兴业通卡自动分期功能不受影响,已成功开通自动分期业务的客户不受影响,可继续正常使用、修改和关闭该业务,关闭后暂时不能重新开通。

成都地铁支持戴口罩“刷脸”乘车

9月1日,不少乘客在乘坐成都地铁时,发现成都地铁APP上发出了一则“智慧票务”上线公告,即日起在最新版成都地铁APP“乘车”页面新增刷脸乘车服务。

进站时,用户戴着口罩靠近闸机口,面部刚好进入识别框内,不需要专门找寻站立位置,闸门随即打开,不仅可以戴着口罩刷脸,整个过程也非常方便快捷。记者还注意到,设备上详细显示了通过的年月日及时间点。在识别框下还有一行小字提醒“请勿与其他过闸方式混合使用,以免重复扣费”。

华大电子首发布数字人民币钱包芯片

2021年9月3日-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首钢园区隆重召开。

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在“2021服贸会-金融展数字人民币体验区”首次发布数字人民币钱包芯片产品及方案。华大电子通过服贸会平台,首次发布基于安全芯片的多种不同形态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数字人民币卡式钱包、数字人民币钱包模组产品、数字人民币可穿戴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异形钱包、数字人民币钱包终端、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ESAM、数字人民币钱包安全芯片等,能够满足加油站缴费、充电桩充电、交通出行、车联网支付等广泛的智慧民生以及小额高频支付场景的需要。

连连数字子公司获新加坡支付牌照

9月3日,连连数字宣布,其新加坡子公司STARLINK FINANCIAL TECHNOLOGIES PTE.LTD.(STARLINK)正式被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授予大型支付机构牌照(Major Payment Institution),授权在当地开展账户发放、境内汇款、跨境汇款、商户收单、电子货币发行5项服务。

基于该项资质,连连数字将整合当地卡组织、银行渠道、储值卡渠道、手机钱包等资源,构建一体化支付产品解决方案,为新加坡及东南亚企业的跨境贸易提供便利支撑,进一步助推东南亚地区向数字经济转型过渡。

银联国际与聚合支付Stripe达成合作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与金融科技公司Stripe达成合作,后者已把银联在线支付列为基础服务,旗下全部线上商户都可以实时、免改造开通受理。这将为境内消费者带来更多海淘电商、国际机酒预订渠道的选择,境外华人、留学生及本地居民则可享更完善的“足不出户”消费体验。

韩国:禁止苹果垄断App内支付

韩国国会8月31日以180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电信商业法》修正案,禁止苹果、谷歌强制App开发者在App Store和Play Store使用两大科技公司的支付系统,该修正案旨在中止科技巨头于支付政策上的垄断行为。

报导指出,苹果与谷歌因长期以市场主导地位的优势,试图从开发商手中收取高达30%的佣金,同时以保护用户免受欺诈和隐私侵犯为由排除替代支付程序,而招致全球批评声浪。

澳洲加强对微信支付等数字钱包监管

澳洲政府正在考虑制定新的法律,加强对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的数字支付服务的监管。澳洲财长弗吕登贝格表示,他将“仔细考虑”这一点以及政府委托的一份报告中的其他建议。该报告研究了支付系统是否跟上了技术进步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Apple Pay、Google Pay和微信支付等服务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目前没有被指定为支付系统,这使它们处于监管体系之外。国际清算银行(BIS)本月早些时候呼吁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紧急应对“大型科技企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及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公司所控制的大量数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