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银行引入科技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已成立“一委员会、两部”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9/9 10:25:31

近几年,在竞争环境、监管、科技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银行的业务开展也与传统模式大不相同,数字化成为了银行普遍的选择,在转型的过程中,有的银行走得快一些,有的银行走得慢一些。

西安银行就在其2021半年报中强调“在疫情造成的信用风险上升、金融风险复杂,以及监管趋严、金融脱媒、竞争加剧等经营环境的改变,城商行发展个体间的分化在持续加剧”。

科技实力无疑是影响城商行分化的因素之一,西安银行就在半年报中介绍了其在科技方面的成果、进展。

成立“一委员会、两部”,强调渠道、创新

根据西安银行官网公布的组织架构信息,目前,西安银行已经组建了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数字银行部、科技部(下设“互联网金融部”)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

可以看到,在机构布设上,除了统筹规划、基础科技实力之外,西安银行强调渠道针对用户的服务渠道。其布设的两个部门,数字银行部、科技部下设的互联网金融部的主要职能,都是指向具体的服务方式(数字化)或渠道。

除了渠道之外,在数字化转型中,“创新”也是西安银行组织机制的重点之一。

西安银行设立了“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决策委员会”“业务创新委员会”。其中,“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决策委员会”针对互联网等线上渠道下的产品创新,将渠道与产品创新结合;“业务创新委员会”则从业务发展的角度,帮助传统业务“改善”自身,适应新的经营环境、用户需求等。

在具体的执行层面,西安银行的举措包括服务创新、渠道创新、提高技术支撑等。

比如,在零售业务,西安银行升级“智惠存4.0”等储蓄产品,丰富代销产品种类;推出线上产品“趣花金”虚拟卡,消费金融产品体系有所丰富。

在渠道创新上,西安银行开发企业手机银行单位结算卡、电子票据等功能,已经通过同业代理模式接入数字人民币。

大数据等技术是银行提高数字化创新、服务能力的基础之一。

西安银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强化数据分析,为业务管理和客户服务提供可视化数据支撑,了解客群特色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客户服务的精准触达;同时,规范统一全行数据标准,将数据治理工作贯穿于各个环节,完善数据集市及数仓的建设,服务于数据监管、精准营销、风险管控等领域。

加强机制变革的过程中,人才引进也是重要的部分。

校招专注研发人员,通过社招引入科技部门中层管理人员

西安银行半年报强调,其上半年扩充信息安全团队力量,支持其完成关键业务信息的同城切换演练,加强信息系统漏洞监测、预警、整改和加固等。

今年以来,西安银行多次发布了针对科技人才的招募,主要招聘部门为总行科技相关部门,包括校招和社招。

在校招上,西安银行主要集中于对研发人员的招募。

社招的招募范围更广,包括架构、研发(移动端开发、算法、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等)、信息安全、运营(云计算管理、数据库管理等)、测试等领域。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西安银行也通过社招的方式,为总行科技部门招聘中层管理人员。总行数字银行部、科技部、互联网金融部都曾通过社招的方式,引入副总经理级别的管理、技术人员。可见,对于银行的业务转型,具有具体的、可以帮助业务落地的实践经验的人才是银行迫切需要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