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发布“一句话”产品,开创语音交互新模式
移动支付网 2021/9/17 18:24:13

2021年9月17日,“科创中国:第五届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200余位金融科技专家、行业精英、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同解读”十四五”金融科技发展新机遇,剖析金融科技技术创新方向、产业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金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世界正迎来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的驱动下,科技创新代际周期大幅缩短,数字化发展正进入快车道,数字化、数智化正成为这一时代的重要特征。

大会的演讲环节,来自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的专家就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金融科技创新与数据资产价值探索进行了分享。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表示,数字化浪潮正在重塑金融的规则和边界。未来,银行业一定是构筑在科技底座上的行业。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银行机构与外部生态合作方共同萃取数据价值,深度洞察客户需求,提供前瞻性服务,优化现有生态布局,进一步促进业务、数据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会议现场,金首席还与会全体代表特别展示了一款具有可信身份认证功能的全新语音助手产品——“一句话解决问题”。当用户发起转账、支付、缴费等交易请求时,只需说一句话,如:“给某人转账XX元。”产品即可在自动识别和理解语音命令的同时进行声纹身份认证,并且语音情感识别保证用户是在真实意愿而非受胁迫下发出指令,语音鉴伪技术保证语音不是假冒伪造而是真人现时现境发音。

对于转账场景,“一句话转账”将原有的交互流程从验证发起人身份、识别目标账户、输入金额等至少三步缩减为一步,将交互时长由数十秒减少为只需几秒钟,既大幅提高了交互效率,降低了使用门槛,又在保证同等安全级别的前提下,有力提升了用户体验,可谓“让算法多动手,让用户只动口”。该产品由得意音通与建信金科合作开发完成,目前已在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上实现白名单运行。

会上,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基于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新型数字金融将改变行业发展轨迹,定位行业未来走向。具体业务上,国泰君安证券首席信息官俞枫表示,构建数字驱动的全面风控体系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成效。打破部门间、母子公司间的数据壁垒,同时汇聚外部公检法、知识图谱、另类数据等形成风险管理数据体系,打造穿透式的全面风险管理平台,推动风险管理向主动式、事前、事中、自适应转变,对业务本质进行优化与变革,创造新价值。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