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即将在全国试商用,各银行试点情况如何?
陈致远移动支付网2021/10/11 11:14:37

2020年4月,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推出了“升级版”短信应用——5G消息。

如今,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参与5G消息建设,通过5G消息平台开展金融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5G消息高层论坛上,相关人士透露5G消息或将于2021年10月中下旬在全国试商用。

5G消息是什么?

5G消息与5G技术本身关系不大,它的本质是2008年全球移动通信协会推出的RSC(富媒体通讯套件)项目。该项目旨在使日常通讯中的信息传递不再局限于文本,而包含语音、图片、视频、动画、表情、位置等多媒体形式的信息。比如,微信就是典型的富媒体通信工具。

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发布的5G消息也是富媒体通信工具。因此可以理解为,5G消息在业务功能上类似于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但二者在商业模式、运营方式等方面却不尽相同。

5G消息由电信运营商直接发布并管理,用户无需下载App,未来手机的短信功能即是5G消息的使用平台。同时,电信运营商将最大程度发挥互联互通的优势,与行业客户(如政务、旅游、电商、物联网、工业制造等)展开深度合作,在消息窗口即满足用户的服务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需求。

如上所述,行业客户将是5G消息打开市场的突破口,这也意味着,5G消息将重点以开展类似微信的公众号、小程序的方式来建立平台,构建与行业客户的生态合作。作为拥有庞大业务量的银行,将成为5G消息的主要合作对象。

目前国内各银行开展5G消息金融服务情况

自5G消息推出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在此平台上开展业务,各银行通过用户的不同需求,设计出不同的服务模式,使金融服务更加简单、快捷且安全。本文对于各家银行开展的金融服务情况进行了汇总,包括其建设情况、最新亮点等等。

以上是国内各家银行开展5G消息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于2020年10月,在中国移动5G消息内测平台上开通了5G消息服务号,致力于推动支付清算业务一站式入口在手机号码支付、综合业务服务平台等场景的使用;银联数据、中兴通讯于2021年9月联合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银行业5G消息蓝皮书”。

另外,由上表可以看出,各银行均在5G消息平台上对于业务功能进行更新,实现业务办理的完整化、多样化。通过此平台,不仅可以提高银行业务办理效率,还能对自身品牌进行营销。

浅谈银行在5G消息平台上的营销利弊

上文提到,5G消息的业务功能将会与微信类似,这意味着用户将有更简便和直接的手段进行银行业务办理。对于银行而言,5G消息仍然可以作为一个类似公众号的平台进行消息推送,助力营销。

不过5G消息的商业模式与运营方式与微信不同。对于微信公众号而言,用户可以自发选择进行订阅,而作为“升级版”短信的5G消息,用户将无法拒绝接收消息。

同时,近年来海量垃圾短信的接收是手机用户一大痛点,这意味着,银行在推送消息时需要考虑用户的体验感和接受度,对消息的内容与推送的方式进行调整。

也即是说,由于5G消息中不存在账号订阅模式,所以各银行在引流、提高获客量方面,需要另辟不同于微信公众号的方式。

结语

从各银行在5G消息方面的入驻情况来看,各银行不仅在平台上提供各自的服务,还进行多种类的创新,针对不同群体的服务也更细致与合理,提高用户使用的便捷度。但是在营销方面,由于5G消息的不可拒收性,对银行而言如何照顾受众“胃口”是一个挑战。

同时,对于5G消息还有一些待官方解答的问题,比如产业链上各方将如何进行收益分成,5G消息将制定何种收费策略,海量的多媒体信息储存在何处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