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PayPal、Square等科技巨头支付数据应用展开调查
移动支付网 2021/10/22 21:05:21

10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将向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PayPal和Square等有关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其提交有关公司支付系统数据应用计划信息,涉及数据获取和盈利,以及是否含限制性访问和其他消费者保护措施等。

有知情人士表示,CFPB计划向其中两家公司发出一份长达55页的文件,要求它们提供关于如何收集、使用和营销消费者金融数据的信息。该人士指出,近年来这些大型科技企业先后开始提供数字支付服务,这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在市场公平、透明和竞争方面带来新的风险。CFPB当局希望借助此次调查,帮助监控消费者面临的风险并出台符合公共利益的研究成果和政策。

对此,CFPB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罗希特·乔普拉于上个月获得参议院批准,出任CFPB局长。他以消费者权益倡导者的身份赢得任命,并经常对大型科技公司采取强硬态度。比如通过要求这些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金融数据控制权,以此来促进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据报道,CFPB可能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允许消费者下载有关账户余额、支付、交易和投资的相关数据,与第三方共享,并允许消费者自由更换供应商。

在针对大型科技公司的金融监管上,国内也正在经历关键时刻。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监管大型科技公司国际会议”上表示,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也给中国监管当局带来了新挑战,并指出无牌或超范围从事金融业务、支付业务存在违规、通过垄断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威胁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挑战传统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和竞争力等问题。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持续弥补监管制度的“短板”,陆续出台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措施。集中体现为三条监管实践,一是金融作为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二是建立适当的防火墙,避免金融风险跨部门、跨行业传播;三是断开金融信息和商业信息之间的不当连接,防止“数据-网络效应-金融业务”的闭环效应产生垄断。

在针对具体公司的整改内容上,金融监管部门已向蚂蚁集团提出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打破信息垄断,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整体申设为金控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整改违规信贷等多项具体要求。根据媒体近日对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的采访,关于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14家(其他13家为腾讯、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陆金所、天星数科、360数科、新浪金融、苏宁金融、国美金融、携程金融)互联网平台的整改,金融管理部门先后提出上千个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积极响应,一半左右已经落地,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取得更显著的实质进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