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外汇局再次通报处罚案例 多地政府发文利好支付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21/11/1 9:40:2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外汇局通报10例非法买卖外汇案

29日,外汇局再次通报了10起地下钱庄交易对手处罚案例。“这是今年第3次通报,旨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揭露地下钱庄交易的非法性,警示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的严重后果,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此前9月和7月,外汇局也曾通报10例案例,均包含地下钱庄案。

《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征求意见

10月29日,网信办发布关于《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坚持事前评估和持续监督相结合、风险自评估与安全评估相结合,防范数据出境安全风险,保障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

电商十四五规划支持电商与支付机构合作

10月26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鼓励跨境电商及支付相关发展。

《规划》表明,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创新行动。支持电子商务企业与银行、保险、非银行支付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规范发展互联网贷款、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产品和业务,为中小微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线上金融服务。

上海政府:拓展线下和线上支付场景应用

10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

《规划》提出,促进金融新科技。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拓展线下和线上支付、交通出行、政务和民生等场景应用。

香港将公布数字货币跨境支付路线图

10月29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将于下周举行的金融科技周公布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商业数据通」的路线图。

在数字货币跨境使用方面,香港是发展最成熟、最接近真实落地使用的地方。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泰国央行及阿联酋央行、国际清算银行,已完成有关「意念测试」,将会探讨如何做到商业化,期望明年试行真实交易。

海南7部门:改善农村支付环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持续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扩大移动支付覆盖范围,加快其在农村地区的应用场景建设。要逐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海南农村推广运用。

“聚合支付鼻祖”与欧洲版“花呗”合作

10月27日,据报道,美国移动支付技术公司Stripe以及瑞典在线支付厂商Klarna,这是全世界两家市值最大的私营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如今,他们开始携起手来。

当地时间周二,Stripe宣布已经和Klarna公司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将向自家的商户客户提供来自于Klarna的分期支付服务。

出售4万多个“收款码”,坐等分红收益?

投资认购商家“二维收款码”,就能“躺赚”高额分红收益?假的!

近日,海珠警方在“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专项行动中,侦破一宗以投资认购伪造的实体商家“二维收款码”获取高额分红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50万元的案件。

第16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发布

10月2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公布(第十六批)》,共52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本次备案名单包含银行、保险、支付机构旗下App。

目前总计1599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美国调查Visa与金融科技公司关系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DOJ)正在对国际卡组织Visa与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关系展开调查。

DOJ相关反垄断调查人员正在调查Visa向Square、Stripe和PayPal等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合作激励情况。资料表明,Visa有时会提出降低费用或者提供其他奖励措施,以换取金融科技公司通过Visa而非其他卡组织网络进行交易。

支付终端新规落地后,机构会怎么改?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加强条码与银行卡POS的监管。2022年3月1日执行,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整个支付行业都将对这一文件,进行平衡市场与合规的“解题”。

笔者也猜想下,支付行业会如何解题。

扫码换钞是否合规?

不久前,一则“钞票进入自动贩卖机”的消息在微信群不胫而走,并配上。只见自动贩卖机部分格子里躺着一张张20元纸钞,空着的格子,或是意味着钞票已被“买走”。

用户只需要按下相应格子的号码,并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付款,即可得到对应格子里的纸币。当然用“买卖”来形容这一行为,或许有些违规嫌疑。

上海15部门“网剑行动”:推动平台经营者提供多种支付方式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上海市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集中整治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等突出问题,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网剑行动指出,有序推动平台经营者在其网络产品和服务中提供多种支付方式,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

银之杰设数字人民币子公司

近日,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针对数字人民币方面的问题表示,其已经组建了数字人民币专项团队,在产品、技术等方面有基础的积累,并积极和商业银行、支付公司、商业场景等机构探讨、建立合作。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提前进行数字人民币方面的相关布局。

韩国电信遭DDoS攻击,支付等瘫痪

韩国电信(KT)的有线、无线互联网服务从25日上午11时许出现约1小时的瘫痪,给全国各地用户带来不便。KT方面称,公司网络当天遭到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

KT遭攻击后,上网搜索、证券交易系统、商铺支付系统等KT基于互联网提供的各项服务均出现瘫痪。部分用户还无法接打电话。

北京城市副中心启动“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

10月24日,在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正式揭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份,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设立的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

中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辞职

10月25日,中行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刘秋万先生的辞呈。刘秋万因年龄原因,辞去中行首席信息官职务。

刘秋万,1961年出生,今年60岁,先后任中行软件中心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首席信息官。

又一家银行拟筹建理财子公司

10月28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西银理财注册地址拟为陕西西安,西安银行出资比例为100%,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其自有资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