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推两项新举措加强金融科技力量
移动支付网 2021/11/3 16:28:09

继6月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3日公布两项新举措,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科技力量。

在绿色债券代币化方面,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BISIH)辖下香港中心建立了一项原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之一是完成了在香港向零售投资者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概念认证。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透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

另外,金管局推动合规科技应用的工作进入新阶段,宣布将于11月5日与数码港合作推出“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AMLab)系列,五间银行将会率先联同数据专家首次应用合成数据,探索使用数码足印进行更全面的网络分析。这一实验室将加强银行的能力以防御欺诈和金融罪行所导致的客户损失。

据了解,金管局积极推行“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多项关于数据、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人才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和资金援助的举措。

为建立可用于跨境支付的“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平台,金管局3日联同参与的央行机构及BISIH辖下香港中心公布了mBridge项目下15个潜在商业应用案例。其中一个案例挑选了跨越4地、11个不同行业的贸易结算交易作为样本,并于平台上展开测试,预计于2022年进入试行阶段,目标是发展出能够支援整个国际贸易结算流程的系统。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金融科技2025”策略推出至今只有短短5个月,金管局全方位实践策略,取得长足进展,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发展金融科技,把握机遇,全力建立蓬勃的生态圈,令各阶层人士日常得以体会金融科技的价值,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好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