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后,支付的下半场怎么玩?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1/11/16 17:28:04

支付互联互通正步入新的阶段。

不仅线下支付场景正在互联互通,随着互联网“拆墙”的进行,线上支付场景也在开启互联互通。这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场景和渠道壁垒逐步拉平之后,于支付机构而言,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面对即将到来的互联互通时代,支付的下半场会如何开启?

巨头开放进行时

11月1日,是天猫双11开始支付第一波尾款的日子。消费者发现,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除了余额宝、银行卡快捷支付等,不少淘宝订单已支持银联云闪付进行支付。这也是支付宝向银联云闪付开放淘系支付场景后,云闪付首次参与到天猫双11之中。

另外,从清算机构的参与情况来看,美国运通发起的国内首个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今年也通过支付宝首次参与双11。这也意味着,今年双11网联、银联、连通三大清算机构实现了首次齐聚。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已在率先响应互联互通。在此之前的10月2日,支付宝发布公告,淘宝85%商铺已经支持消费者通过银联云闪付付款。此外,目前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多个城市已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计划明年3月份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此外,支付宝已携手银联共同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等23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支持云闪付App及各银行、机构App扫描支付宝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另一方面,微信支付近期也已与银联云闪付正式实现线下条码的互认互扫,用户可于全国省会城市通过云闪付App扫描微信收款码完成支付;线上场景方面,云闪付App全面支持Q币、QQ音乐和腾讯视频的充值服务。微信小程序自9月22日起逐步支持云闪付支付,已上线包括腾讯视频、微信读书、猫眼、步步高、腾讯视频等小程序的指定场景。

微信支付还与银联共同推进与建行、中行、交行、平安、中信等银行的合作,支持手机银行App扫描微信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总体上来看,这一波互联互通的举措,平台们都在积极推进,且开放速度大致相同。

支付宝们的开放策略:生态多方共赢

移动支付时代,面对互联互通的大趋势,第三方支付平台如何建立更深厚的护城河?

显而易见的是,对于支付平台而言,简单的支付服务已难以满足业务扩张的需求。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开始提速,大量线下商家产生了对数字化的迫切需求。如何借助渠道、场景、数字化能力等提升服务商家和用户的能力,将是平台业务突破的关键。

从支付宝近年来的对外动作,我们可窥一二。

回顾支付宝的开放之路,能看到一条不变的策略,即把平台能力面向三方合作伙伴开放,让生态中的各方共同成长,实现共赢。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支付宝开放的能力也各有差异。

早在2017年年中,井贤栋就曾表示,“将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能力,成熟一个对外放一个。”

2018年9月,支付宝与银联在支付清算领域展开合作,在无卡快捷、条码支付等业务上,由银联网络承接部分清算转接。

彼时对于蚂蚁集团的阶段性开放成果,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现蚂蚁集团)的战略就是要开放这些底层平台,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开拓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移动支付是数字化的起点,2017年起支付宝开始发力小程序业务,以其为载体助力服务业商家转型数字化经营。随着这项业务的推进,支付宝的开放也从金融支付延伸到平台流量和数字化工具。

去年,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表示未来3年将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后疫情时代下,商家的数字化升级需求也迎来爆发。数据显示,从2019年7月到2020年5月间,不到一年就有100万商家接入支付宝开放的能力和工具,上线小程序。

今年支付宝的商业开放则进一步加速。据公开资料,目前今年支付宝首页已新开放搜索、我的小程序、服务推荐、智能卡片等至少四个运营阵地,以公域流量辅助商家私域小程序的增长。此外,包括券、会员、搜索和收藏自运营等工具和能力的开放,也已经让部分商家获得了增长效果。

这个月,支付宝在小程序生态服务商大会上公布“生态开放原则”,表示会坚定加大开放力度,通过让服务商群体更顺利借助支付宝开放的商业能力,帮助商家数字化经营升级。

蚂蚁集团副总裁、支付宝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何勇明在提及开放措施时称,“服务商赢,支付宝生态才赢。”

以往大的商业平台往往占据着主要的光环,从何勇明这句话来看,支付宝在加速开放的同时,开始有意识地给生态中的合作伙伴更多光环和资源。

支付宝想赢,得先让合作伙伴赢。这种思路的演进,也侧面反映出支付宝开放力度的加大。

互联互通大势下,支付的下半场拼什么?

支付是产业互联网中的重要串联链路,对于聚焦支付服务的支付机构而言,可以预见的是,支付的下半场将是一场关于效率、体验的比拼。

具体来说,在互联互通这一大变局之下,现有支付业格局会如何改变?未来第三方支付玩家们该拼什么呢?

首先,经历了多年发展,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格局逐渐趋于稳定,用户习惯壁垒、下沉市场壁垒短期难消失。

场景的壁垒在逐步消失,但用户的习惯壁垒并没那么容易消失。例如,当用户长时间习惯使用支付宝搭乘公交地铁,这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很难扭转。此外,用户补贴、商户培训等构建的隐形壁垒,并不那么容易打破。

其次,对平台而言,生态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举例来说,从支付宝的开放之路看,注重自身大动脉与毛细血管的生态健康,是赢得大仗的关键因素之一。持续地向更加细化的领域和场景,开放数字化及科技能力,成为其构筑优质商家和服务商生态的策略。其他平台机构也是如此,如果自身生态不够健康,服务商体系不完善,那就犹如死水,难以与其他竞品对抗。

此外,场景壁垒拉平,重运营与服务更有优势。

以线下支付为例,一个同时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的二维码,最终消费者会使用哪个App进行支付呢?场景壁垒拉平之下,必然是谁的运营和服务好,便受到商家和用户的青睐。售后服务不及时、App开屏广告频繁、投诉无门难维权、资金赔付难等一系列问题,都将影响客户的选择。

另外,角色归位,金融与科技各司其职的价值。

近两年,金融科技拥抱监管成为大势,让金融的归金融,让科技的归科技,成为行业大势。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对借呗进行品牌隔离等一系列措施,让蚂蚁集团的金融与科技更加泾渭分明,这也给其生态成长划定新的规则,明确展业边界,为自身生态让利。

互联互通的下半场,征途待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