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宣!蚂蚁牵头的个人征信机构“钱塘征信”来了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11/26 18:43:24

11月26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钱塘征信”)相关情况的公示。钱塘征信有望成为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第三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钱塘征信的出现,意味着我国个人征信市场在法治化、市场化、科技化的道路上再迈出新的步伐。

在股权结构上,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35%,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各持股6.5%;员工持股平台杭州溪树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从股权占比来看,钱塘征信与朴道征信一样,也保持了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参与的特点。

但不同的是,民营资本也就是蚂蚁集团,站在了国有资本(单个)的同一水平上。而此前的百行征信、朴道征信,均由一个牵头方(大股东)以及多家公司共同组建。回顾三家个人征信机构的股东构成,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不断向市场化深入的过程。百行征信牵头方的性质为行业协会,朴道征信为国有金控公司,到了钱塘征信则是国资、民资共同牵头。

从股权名单来看,蚂蚁集团毫无疑问是最亮眼的存在。

事实上,在此之前就有消息表明蚂蚁集团会与相关国有资本共同组建个人征信公司,以便在其现有业务体量上,更好地满足监管需求。按照监管对蚂蚁集团的整改重点要求,打破信息垄断、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就是其中的重点内容。随着钱塘征信获批筹建,蚂蚁集团参与“持牌个人征信机构”的传闻被正式坐实。有意思的是,如果算上芝麻信用持有的8%百行征信股份,待钱塘征信获牌后,蚂蚁集团将关联着两家市场持牌个人征信机构。

此外,人民银行在今年9月30日正式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征信业务使用数据的原则,包含信息采集、使用规范、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征信领域广泛应用,大量有效“替代数据”被采集、分析和应用于判断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征信已突破传统借贷信息共享的范围。同时,金融机构围绕小微企业融资和长尾客户普惠金融服务的征信需求不断提升,用户对高质量征信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已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不能完全覆盖征信的新业态、新特征。人民银行在征信领域管理的对象不止于“征信机构”,也覆盖“征信业务”。在中国境内,对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个人开展征信业务及其相关活动的,都将适用《办法》。

简而言之,征信业务的管理被进一步收紧。

《办法》出台后,将在业务层面规范“替代数据”的采集和使用,互联网、大数据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将被重塑,其中最受影响的无疑是助贷业务。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互联网、大数据公司会涉及用户基本信息、借贷信息的采集整理等业务,其数据均直连金融机构,而随着《办法》落地,数据“断直连”或是行业基本要求。

互联网、大数据公司或许需要和持牌征信机构合作,作为信息提供者向后者提供信用信息,再由征信机构与金融机构对接。此前曾有消息表明,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通过工作邮件的形式给网络平台机构下发通知,要求网络平台实现个人信息与金融机构的全面“断直连”。

所谓网络平台信息与金融机构“断直连”主要内容指,网络平台在与金融机构开展引流、助贷、联合贷等业务合作中,不得将个人主动提交的信息、平台内产生的信息或从外部获取的信息以申请信息、身份信息、基础信息、个人画像评分信息等名义直接向金融机构提供。

毫无疑问,这将直接有利于持牌征信机构,甚至是整改市场化的征信业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