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公示“钱塘征信”,收款码引发风波
移动支付网 2021/11/29 9:26:49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断卡”行动最新进展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近期“断卡”行动进展。

组织商业银行、支付机构逐户倒查涉案账户及关联账户,终止大量涉诈账户业务。严查支付领域涉诈违规问题,对130余家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暂停620家银行网点1至6个月开户业务。

央行公示第3家个人征信机构

11月26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的公示。钱塘征信有望成为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第三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钱塘征信的出现,意味着我国个人征信市场在法治化、市场化、科技化的道路上再迈出新的步伐。

数字人民币App更新

近日,在数字人民币App再次更新后,数字人民币各运营机构的钱包限额设置发生了变化,额度整体进行了收紧降低。

此次更新之后,在数字人民币App的额度设置中,各行的额度有了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花呗启动品牌隔离

11月24日,花呗发布公告表示启动品牌隔离工作,原花呗服务入口将变为“花呗丨信用购”。

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出资的以后继续叫“花呗”,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出资的以后叫“信用购”类型的服务。

微信支付宝收款码被禁误传

11月26日,“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在网络上刷屏。

传闻存在一定的误读。这其实关乎两个问题,如何区分个人码与商户码?是否有经营活动?

商米恢复上市,刷脸支付负债超4千万

11月19日,在11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商米的上市审核后不久,商米补充了部分上市审核资料,并回复了首轮问询,再次冲刺科创板IPO。

在本次资料补充中,商米再一次的进行了负债情况的补充,从2019年年末到2021年上半年,刷脸支付带来的负债总和其实超过了4千万,即4179.59万元。

深圳前海每年1000万奖励数字人民币

11月21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出台《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表示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和推广。

数字人民币奖励总额每年1000万元,如通过审核的奖励金额超过1000万元,则按照同比例调整发放。

京东白条闪付“升级”

近日,有网友收到京东金融官方发送的短信称,“由于产品升级系统维护,11月25日后白条闪付账户将无法进行交易,请升级至白条分分卡,还可解锁微信充值、红包转账功能……”

上线超过5年的白条闪付下线停用,只能从侧面反映出一方面,该产品的商业模式不够完善,盈利点不够,没有在京东金融的长期发展之中,另一方面京东金融想推出有替代性的新产品“白条分分卡”。

海南: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

11月2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披露《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中表示,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探索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支付效率。在全国率先实施入境游客支付便利化项目,实现了港澳入境游客移动支付便利化。

银联手机闪付“免卡号绑卡”新鲜来袭

近日,银联手机闪付更是将功能再次升级,携手商业银行、手机厂商等产业合作伙伴推出银联手机闪付“免卡号绑卡”功能。

率先在华为、vivo、OPPO手机上线,用户在未携带银行卡的情况下,通过身份验证即可完成绑卡。

工行发布金融业首个隐私计算白皮书

近日,工商银行率先发布金融行业首个隐私计算白皮书——《隐私计算推动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白皮书》。

白皮书围绕运用隐私计算技术助力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对宏观形势、技术原理、行业探索等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和分析,并阐述了工商银行对于当前面临主要挑战、下一步工作思路的思考,对于金融行业探索运用数据驱动金融服务变革具有借鉴意义。

兴业银行金融科技架构形成

近期,兴业银行对外公布了其金融科技相关架构。

形成了“一委员会、一办公室、一部、一公司”的金融科技顶层治理架构,分别为:金融科技委员会、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信息科技部、兴业数金,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将顶层设计优势转化为基层数字化转型效能。

银联商务智慧教育监管落地山东

得益于服务校园建设、培训等大教育领域的多年深厚沉淀,银联商务率先在山东淄博、寿光两地上线了包括一站式线上报名缴费、机构管理、资金监管等在内的智慧教育监管综合解决方案。

银联商务教培通平台目前已惠及山东千余名学生,近千家培训机构,并陆续在安徽、贵州、天津等地落地生花。

支付、开票一个码,税务局入局

11月24日,重庆市税务局近日推出了“扫码支付即开票”服务。

税务部门以云计算为架构,将电子发票运用与移动支付场景深度融合,通过智能软件链接消费者、商家、税务三方,实现支付、开票两件事,只扫一个二维码轻松办理,进一步压缩开票时间、便利商家和消费者。

建行探索数字人民币分账功能

近日,在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王先生在浏览慈善展览云展会的建行3D展厅时,点击悬浮在云平台上的助农商品新疆灰枣消费36元数字人民币购买了商品,其中的28元实时到达农户的钱包。

这是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助农服务平台创新探索的消费助农领域的支付新模式,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分账功能。

外汇局解析756亿地下钱庄案

近期,公安机关与外汇管理部门在甘肃联合破获一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756亿元,打击了地下钱庄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地下钱庄运作方式有哪些?如何辨别正规外汇行为和地下钱庄?国家对地下钱庄的处罚力度如何?老百姓遇到相关情况如何举报或维权?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网络安全等级测评和检测迎新规

11月19日,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正式撤销网络安全等级测评机构推荐证书。在未来也不再发布《全国网络安全等级测评机构推荐目录》。

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等级测评和检测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经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国家认证认可委员会批准的认证机构)认证发布的《网络安全等级测评与检测评估机构服务认证证书》自颁布之日起即可使用,同步使用新的认证证书。

人工智能金融应用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发布

近日,《人工智能金融应用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联合行业内认证机构、检测机构、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相关单位,在金融业内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政策法规、应用场景、评测技术等方面的调查和研究工作,致力于构建符合金融行业特点的评价信任体系,形成多方共治的人工智能金融应用生态。

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被查

11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潍坊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系2020年上半年成立,承担全行对公交易类业务及相关产品的管理、服务和营销推动职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