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续展的宝付再次被罚,支付投诉量逐年攀升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1/12/9 17:59:04

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示了一张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付”)的行政处罚信息。

该罚单显示,宝付因三项违法行为类型,被处罚58万元,并责令整改。具体为:

1.未确保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可追溯和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

2.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

3.为不得开立支付账户的机构开立账户。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宝付于2011年12月22日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2016年续展成功,2021年12月21日将进行第二次续展。

2017年8月,宝付也曾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罚10万元。

作为仅有互联网支付资质的支付机构,不能进行线下展业限制了宝付的发展,近几年宝付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支付服务,得以快速发展,但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趋严,宝付的日子并不好过。

作为宝付的母公司,漫道金服在2017年首次冲刺IPO,在2017年5月第一次披露招股书,2018年11月曾被证监会中止审查,在2019年5月重新提出IPO申请,但一直未更新招股书,2020年8月3日,证监会再次终止审查。

2017年漫道金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自2014年-2017年上半年,其代收业务占主营业收入比重超过9成。商户分类中,其互联网金融行业商户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了88.15%,并呈现上升趋势。

靠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支付服务,是宝付的发家之路,但也招来了不少的麻烦。在投诉平台,“莫名其妙”被宝付扣款成为了许多消费者的投诉原因。

在2019年警方打击套路贷时,彼时央视新闻的报道中,宝付和关联公司新颜科技也被卷入。

警方在央视一段采访中表示:“有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支付的过程中,明知是套路贷犯罪,还为其开通支付通道,而且收费有的是每一笔按一块钱收费,有的是每笔收0.35‰,完了之后再返回系统商(天科安华公司)0.05‰。”

而新颜科技主要为套路贷产品提供四个方面的服务:对接贷款公司商户、授权类产品(爬取获取)、雷达产品(使用宝付数据)、鉴权类产品(身份证返照)。

2021年1月,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P2P平台已全部清零,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

P2P平台的清零,对重注互联网金融的宝付或有较大影响。但宝付在2020年的客户投诉量仍然达到了新的高点。

2016年7月正式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就已明确要求,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应于每年1月31日前,将前一年度发生的客户投诉数量和类型、处理完毕的投诉占比、投诉处理速度,以及风险事件、客户风险损失发生和赔付等情况在网站对外公告。从每年宝付公布的数据来看,其服务类客户投诉数量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