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多个文件,金松奖启动申报、数字人民币迎重大利好
移动支付网 2022/1/10 9:39:13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规范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规范》按照“统一通用、便捷友好、安全可控、兼容并蓄”原则,在切实保障用户信息与资金安全前提下,规定了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编码规则、报文要素、安全要求等内容。

《规范》的主要任务是统一各家条码支付的技术格式,而不是明确如何实现互联互通。

数字人民币App在各大应用市场上线

近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进,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运营机构共建的“数字人民币”App迎来重磅更新。

数字人民币App此次更新直接上架了所有应用市场,由此前“定向邀请”的“测试版”更新成了“面向试点地区用户”的“试点版”。

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

《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

《规划》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金松奖启动申报

2021年度第八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活动申报开始了!

围绕乡村振兴、隐私保护、数据安全、金融信创等产业关注的焦点,从多个维度展现2021年金融科技最新产业成果。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监管办法

1月4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日前印发《银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监管办法》。

《管理办法》提出,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建立与本机构信息科技战略目标相适应的信息科技外包管理体系,将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有效控制由于外包而引发的风险。

银联、网联公布元旦假期支付数据

中国银联、网联1月4日公布了2022年元旦期间(2022年1月1日-1月3日)支付数据。

交易额和交易笔数均创新高。

发改委重申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要求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2版)》。

明确银行卡刷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不高于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不高于0.45%;明确银行卡刷卡交易网络服务费,向发卡机构不高于0.032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3.25元),向收单机构不高于0.032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3.25元)。

央行发布跨境人民币监管新规

1月7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具有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真实业务需求,明确展业中银行和支付机构应签订跨境人民币结算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义务,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核能力,确保真实、合规展业。

易宝支付收410万外汇局罚单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京汇罚〔2021〕18号)显示,易宝支付有限公司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汇发〔2015〕7号文印发)第八条。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对易宝支付处以410.73万元罚款。

银联手机闪付2.0版本发布

近日,中国银联携手各大品牌手机厂商陆续上线手机闪付2.0版本。

在之前“双击电源键快捷支付”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双击即用”体验,实现绑卡、用卡、还款、查询等支付全流程数字化,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元化的支付功能服务。

微信公开课PRO召开

1月6日,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举行,微信公开课讲师、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张颖就微信支付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解析。

目前为止,微信支付拥有月活服务商超2.3万,银行及支付机构合作伙伴超1800个,生态从业伙伴超过100万,在所有的微信支付交易中,合作伙伴带来的交易占比为97%。

2021年支付行业最受关注的10件事

2021年已经过去,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支付行业酝酿着巨变。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移动支付网精选10件2021年支付行业大事,回顾过去,以备将来。

外汇局:21家支付机构可为贸易新业态提供跨境结算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刘斌在其署名文章中透露,截至2021年10月底,已有21家支付机构和12家合格银行可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贸易新业态提供跨境结算。

2020年跨境电商收付汇、市场采购贸易收汇分别逆势增长45%、353%。

央行发布数字人民币App官方视频

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已悄然在苹果App Store和各大主流安卓市场上架。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用户能够更为便利地获取数字人民币APP了!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发布了数字人民币APP功能的官方视频介绍。

央行发布《金融大数据平台总体技术要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金融大数据平台总体技术要求》(JR/T 0237-2021)金融行业标准。

标准规定了面向金融业的大数据平台的框架结构、功能技术要求、非功能技术要求以及接口技术要求,可为金融大数据平台的设计、开发和应用提供指导,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建设自主可控、科技引领、稳定高效的大数据平台,为发掘和释放数据资产价值奠定基础,助力我国数字化金融的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支持在零售交易等场景试点数字人民币

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

其中,方案明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与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信用产品;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等;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创新金融监管方式和工具。

2021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十大首创应用案例

2021年,各试点城市不仅在数字人民币的活动上下足了功夫,在试点场景的拓展上也不遗余力。

本文将从年度盘点的角度来介绍2021年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十大首创的应用案例,排名不分先后,仅代表移动支付网观点。

微信支付发布收款码最新公告

目前,微信支付个人收款码和商户收款码都能正常使用,日后若涉及相关调整,将另行通知。

个人收款码是微信支付为个人用户提供的收款产品,商户收款码则是微信支付为与财付通签约的商户提供的收款工具,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申请不同收款码。

《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对行业革新的意义

2021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外汇局、知识产权局七部委就《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至2022年1月31日。

《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透露出了多个重要信号,本文为解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