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国务院发文涉及数字人民币和跨境支付 金融科技顶层设计曝光
移动支付网 2022/1/17 10:36:53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金融科技新阶段发展规划全文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

文件全文可在移动支付网-资料库下载。

国务院发文,涉数字人民币、支付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规划》要求,加快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合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深化应用,发展智能支付、智慧网点、智能投顾、数字化融资等新模式,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有序开展可控试点。

反洗钱白皮书发布

1月11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公认反洗钱师协会(ACAMS)、京师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

《白皮书》涵盖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近年来相关的行政处罚情况、洗钱相关刑事责任分析、反洗钱系统建设、反洗钱合规体系构建等丰富内容,值得相关从业者一读。

国务院: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和推广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在跨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供应链金融、结售汇业务等方面有相关要求。

《意见》明确,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大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清算行安排,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和推广。

从支付清算协会巡检指引,看收款条码位置监管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特约商户巡检指引》,并将于2022年3月1日执行,这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259号文)的执行时间一致。

事实上,《指引》的制定较为直接的原因便是259号文的要求。

央行营管部:切实加强支付行业治理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以线下与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了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要切实加强支付行业治理。全面提升反洗钱工作质效。加强征信监管和信用建设。深入推进金融科技管理和大数据建设。强化金融数据治理及统计监测分析。

5项违法,汇付被罚447万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一张关于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罚单,因存在5项违法事实。

1.违反规定将外汇汇入境内;

2.未按规定在合作银行开立备付金账户;

3.未按规定采集和报告相关信息资料;

4.未按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5.阻碍外汇管理机关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或者调查。

2021年数字人民币十大事件发布

如果说2020年是数字人民币的元年,那么2021年一定是数字人民币高速发展的一年。

主要归纳2021年数字人民币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回顾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

又一家支付机构被法院强制执行

1月11,第三方支付机构圣亚云鼎支付有限公司于近日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65000元。

而在更早前的去年12月,圣亚支付因企业自身未履行法定义务被限制高消费,并关联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文治。

平安壹钱包管理层调整

近日,平安壹钱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了管理人员及股权信息变更。

工商信息显示,王仕永出任壹钱包董事长,钟毅为壹钱包负责人。

邮储银行直销银行完成注册

1月7日,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梁世栋。

与此同时,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邮惠万家银行的部分高管人员已可查,包括6位董事和5位监事:刘鑫、牛新庄、汪航、马骏、王飞、刘力任董事;彭作刚、洛强、朱宁、王志强、敬宗泉任监事。

银行2021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盘点

近几年,各银行纷纷推进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加大对线上化业务的支持。

在2021年,对于自身组织架构的数字化调整,也是银行的普遍选择之一。那么,各银行都做了什么。

长沙银行成立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开发中心

1月11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通过决议,对总行部门组织架构与职责进行调整,并披露了其高层人事的新进展。

在组织架构方面,公告称,长沙银行新成立县域金融部;作为专营机构的小企业信贷中心相关职能并入中小企业部;将信贷管理部更名为资产保全部。同时,在信息技术条线,撤销IT规划部、信息技术部,成立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开发中心。

违反信用信息管理规定,银行收千万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月10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被处以1674万元罚款,责令限期改正。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被处以255万元罚款,责令限期改正。同时,时任北京银行张江支行行长秦舟波被罚10万元。

空中云汇在新加坡推出全球支付服务

全球金融科技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今天宣布在新加坡正式推出全球支付服务。

Airwallex空中云汇已于去年11月取得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授予的大型支付机构牌照(Major Payment Institution),并进行了试运营。

SWIFT前中国区负责人黄美伦离职

近日,跨境支付公司Thunes宣布,任命Daphne Huang(黄美伦)为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SVP),在此之前,黄美伦为环球融讯网络技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SWIFT)前中国区负责人。

Thunes是一家为全球企业提供支付支持的B2B企业。

腾讯入股跨境支付易思汇

近日,北京易思汇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深圳市腾讯创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增至约224.35万人民币。

据易思汇创始人兼CEO高宇同透露,这项投资在12月完成,是易思汇正在进行的C轮融资的第一笔。

数字人民币App下载量超1000万

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各大应用商店,上架之后便掀起了体验热潮。

几大主流手机的应用商店下载量累计下来,保守估计或已超过1000万次。

联通上线首个数字人民币拉起支付模式

12月21日起,用户在中国联通APP交费充值时,已经可以看到数字人民币支付选项,并可通过拉起数字人民币APP方式进行支付。

这是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全国首个拉起数字人民币APP支付的线上场景。

微信“支付”消失

近日,微信正式发布了安卓8.0.18正式版,“我”的界面中,“支付”已经改为“服务”,但仍然保留了微信支付的“打勾”LOGO。

除此以外,“服务”内的内容与之前并没有任何改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