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旗下兴银理财高管换帅 景嵩、汪圣明接棒,都是“老兴业人”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1/20 9:56:24

据媒体报道,1月19日,兴业银行宣布,孙雄鹏不再兼任兴银理财董事长一职,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行长景嵩将出任兴银理财董事长,同时,兴银理财副总裁汪圣明或将接替任顾卫平出任兴银理财总裁。上述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批复。

高管换帅,依旧为“老兴业人”

据悉,孙雄鹏不再兼任兴银理财董事长,或与监管部门要求建立理财公司与母公司的风险隔离机制有关。

孙雄鹏,高级经济师,现任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历任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国际业务部副经理、分行营业部兼国业部经理,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兴业银行漳州分行行长,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行长,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行长,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行长。

顾卫平则将退休,其是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副教授,进入银行工作之前在多家高校以及研究机构从事金融研究。曾任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兴银理财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老高层交替的过程中,新接任的景嵩、汪圣明都是“老兴业人”。

景嵩历任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兴业银行冶金产业金融中心总经理、贸易金融部总经理、交易银行部总经理;2019年出任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行长。

汪圣明则长期在兴业资管部门工作,先后任职于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以及其改组设立的兴银理财。

理财子公司面临3个方面挑战

在人事交替背后,兴业银行、兴银理财未来将如何发展更加值得关注。

据兴业银行2021半年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兴银理财产品规模突破万亿元,兴银理财总资产86.07亿元,净资产83.37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净利润19.83亿元。

2021年6月,顾卫平在媒体采访中表示,理财子公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挑战,分别为:一是投研体系和风控体系的重新搭建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兴银理财仍按计划在推进;二是在产品体系方面,银行理财客户已经习惯和适应预期收益型产品,积极引导客户认识净值化管理、接受净值型产品还需要一个过程。要按照客户的风险偏好,从现金管理类产品开始,再到固收类、混合类、权益类等产品,有节奏循序推进;三是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要求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也具有挑战性。

2021年8月,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下阶段,兴业银行将基于以往优势,将财富银行打造成表外追赶表内的增长极,朝着一流财富银行迈进。

一是聚焦客户经营,从“卖方”逻辑转为“买方”思维,从效益优先向规模优先转变,快速挺进全行业头部。兴业银行对考核评价、资源配置、激励约束等政策进行了调整,围绕做大AUM规模,新增财富保有量考核,并发挥综合性支行改革后的组织优势,为理财配置专项人员编制,完善理财经理专业序列管理,持续提升理财经理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持续构建开放的投资生态圈,一方面通过产品带动资产业务,通过投行、投资生态圈广开优质资产获取渠道;另一方面搭建开放性财富管理平台,目前正研究将银银平台与零售、企金渠道融合,整合为市场高度认可的“钱大掌柜”为统一销售平台,形成面向客户的财富管理产品超市。同时还将进一步打造F端的企业级开放银行平台,在集团层面形成统一的财富管理云平台,将同业的优势延伸到产品端,做大做强。开放银行二期年底建成,链接全市场全产品,获取市场最优秀的产品和投资经理。

三是加快数字化赋能。通过大数据对客户分析、精准客户画像、洞察财富需求,同时搭建各类场景,实现场景化获客,增加长尾客户触达,推进财富产品货架数字化,加快零售基金投顾的前中后台开发,为客户资产配置提供智能化支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