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关注 | 银行开卡调查:近八成消费者遭遇捆绑搭售等问题
2022/3/3 20:14:46

江苏省消保委3月3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开卡诱导或要求用户下载APP现象普遍,近八成消费者遭遇故意误导、捆绑搭售等问题。

调查显示,消费者被问及“是否被诱导或被要求下载银行APP或关注公众号”时,73.25%的消费者回答“是”,仅26.75%的消费者表示没有遇到过,诱导或强制要求消费者下载银行自身APP或关注公众号的现象普遍存在。

问卷调查中,42.75%的消费者表示遇到过故意误导(例如做理财评估、下载或者绑定账户)的问题;41.72%的消费者表示曾被捆绑搭售(例如购买保险等金融产品或其他服务);遭遇默认勾选(例如开通电子银行)问题的消费者占比26.43%;10.93%遇到过擅自收费问题,仅22.79%的消费者在办卡过程中没有遇到过问题。

问卷调查发现,不到两成的消费者在银行开卡时,未曾遭遇过任何私自或诱导开通业务的行为。未经允许私自或诱导开通手机银行的消费者占比最多,为37.75%;34.05%的消费者表示未经允许被私自或诱导开通短信提醒;还有31.05%的消费者表示未经允许被私自或诱导开通证券、基金等账户;未经允许被私自或诱导开通增值业务、向不知名账户消费以激活卡片(例如消费1分钱送礼品)分别占比21.78%、14.42%。

针对消费者希望能够减少开卡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减少故意诱导等行为的呼声,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切实关注涉银行业的消费需求,树立消费者至上的底线思维,在不增加个人负担基础上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便利广大消费者,避免“开户难”;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和职责,各银行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未经允许私自办理业务,不得强制要求或诱导消费者开展非必要业务,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从严处罚;各银行不能片面追求智能化转型,也要给老年消费者留一个“窗口”,适当提供人工服务,补齐消费短板,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