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改善无障碍服务,视障用户也可使用
移动支付网 2022/3/10 10:09:16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研究和试点不断推进,使用场景越来越丰富,覆盖的人群也越来越广泛。那么如何为老年人甚至是残障人士提供服务成为数字人民币需要考虑的方向。

近日,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了更新,其中一个显著更新即改善无障碍服务。

记者注意到,对于服务视力障碍类用户,数字人民币App已基本完成屏幕朗读器适配。

视障用户开启手机屏幕朗读功能后,再进入数字人民币App,通过听取语音提示和辅助功能特定的滑动手势,即能够顺畅使用数字人民币App。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

而在全国两会期间,如何为老年人、残疾人群体打造无障碍城市环境同样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议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代表着国家和社会的文明程度,而金融无障碍也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印发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如2012年,当时的银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残疾人客户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称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部(总公司)应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人客户金融服务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在营业网点配备掌握无障碍服务方法和技能的员工,加强为残疾人客户提供普及金融知识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金融机构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服务残障人士,比如设置残障人士柜面服务绿色通道;设置醒目标识,方便残障人士办理业务;为不方便出门的残障人士提供上门服务;推出手语服务、语音播报服务等,为聋哑人士、视障人士提供更好服务。

满足残障人士的金融服务需求是我国金融普惠的体现之一。未来,金融机构仍需完善助力残障人士的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为这部分群体提供更为人性化、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同时,也需要关注残障人士的数字鸿沟问题,帮助他们适应数字化服务。数字人民币作为我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其软硬钱包的多形态设计、App的适老化、无障碍服务体验正是解决数字鸿沟的体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