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两会提案涉及跨境电商、支付出海 Stripe支持加密货币 Klarna亏损大幅增加
移动支付网 2022/3/14 11:16:36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上海金鹏辉: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支付机构“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在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促进非银行支付机构健康持续发展”的提案。

在提案中,金鹏辉建议,应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支付机构“走出去”。金鹏辉建议加强对支付机构“走出去”的政策指导,协助支付机构全面了解投资目的国市场准入、业务开展等方面的规定,督促支付机构遵守当地监管要求,主动积极申请当地支付牌照,或与当地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共同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两会提案:支付、信用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瓶颈

“跨境支付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我国自主可控的海外终端支付体系还远远没有形成,主要是借助信用卡、PayPal及当地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进行跨境电商结算,再通过具备资质的跨境电商支付企业进行贸易结算和收付款,环节较多,汇率风险较大,也面临诸如信用卡诈骗等信用风险问题。”

对此,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建议,未来,应进一步支持我国跨境支付机构和跨境电商收付款服务企业积极在国外申请支付及外汇结算牌照,扩大本地化运营推广,同时鼓励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

央行上海召开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

3月4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2021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分析了当前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中外资商业银行、金融基础设施机构负责人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货物和服务贸易项下结算量持续增长、金融及要素市场开放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量持续攀高、与东盟及周边国家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稳步增长和人民币结算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等。全年上海市人民币跨境收支总额达17.98万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全国总量之比近五成,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收支的比重接近60%。

外汇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累计融资超1400亿美元

有效服务中小企业,缓解跨境金融领域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外汇局工作中一个高度关注的重点。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司司长张铁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问题,外汇局于2019年牵头建设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逐渐建立起政府部门、银行部门、保险公司、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端到端的核验机制。

截至2022年2月28日,平台累计完成融资23万笔,放款金额超过1400亿美元。张铁成说,2022年外汇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丰富拓展平台应用场景,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星展银行被央行处罚,涉及征信、反洗钱等4项违规

3月8日消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因存在①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③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④发布引人误解的营销宣传信息等四项违规行为,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203.6万元。

俄罗斯央行:Visa和万事达卡仍可在俄国内使用

俄罗斯央行3月6日发布声明说,俄罗斯银行发行的所有威士信用卡和万事达卡在俄国内仍可继续正常使用,直至到期。声明说,相关银行卡的业务处理将在俄国内银行卡支付系统上完成,不会受到制裁影响。银行卡关联账户资金将完全保留并保持可用状态。

声明还说,在俄罗斯,上述银行卡的持有人可以在自动取款机上进行交易,正常使用支付和转账功能。不过,声明也确认,俄国内发行的威士卡和万事达卡将无法进行跨境交易,比如在国外使用相关银行卡或在国外的网上商店购物。

PayPal总裁称公司已暂停在俄服务

3月5日,支付公司PayPal以”当前情况”为由关闭了其在俄罗斯的服务,在乌克兰被入侵后,该公司与许多金融和科技公司一样暂停了在俄罗斯的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Dan Schulman)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暂停了PayPal在俄罗斯的服务。”他补充说,该公司”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力军事侵略行为”。

谷歌在俄罗斯暂停Play商店支付功能

3月10日消息,自俄乌战争以来,微软、谷歌、CD Projekt Red、Snapchat、Visa、万事达卡和PayPal等多家公司已经关闭了他们在俄罗斯的许多服务。鉴于围绕支付机制的不稳定性及其对俄罗斯的立场,谷歌宣布将“暂停”该国的Google Play支付。

在发送给开发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谷歌表示将很快停止其在俄罗斯的Google Play付费机制,这意味着俄罗斯的消费者将无法购买付费App、进行App内购或进行订阅。

Google上线语音支付停车费功能

对于Android用户来说,这可能是我们所知的停车罚单的终结。至少,这是Google在其最新更新中做出的承诺。Google于当地时间周四宣布了通过其最新软件更新推出的一系列新功能,包括通过跟ParkMobile的合作,从而让用户能够用语音支付停车费。

其目的是帮助司机消除在天气太冷、会议时间超过预期或杯架上没有足够硬币的情况下在计价器上付款的痛点。

Stripe宣布支持对加密货币和NFT的法币支付

3月11日,Stripe联合创始人John Collinson在推特上分享了一份声明,该公司还与FTX、FTX US、Blockchain.com、Nifty Gateway和Just Mining达成合作,将推出加密业务套件。

Stripe现在支持加密业务:交易所、法币入口、钱包和NFT市场。不仅涉及存款,还涉及支付、KYC、身份验证、预防欺诈等等。——John Collison(collision),2022年3月10日

印尼金管局OJK正制定新规则银行可以收购金融科技公司

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正在制定新规则,以便银行可以进入以收购基于技术的金融公司或金融科技公司。迄今为止,传统商业银行只被允许收购或投资金融服务机构。这在关于资本参与活动的审慎原则的第36/POJK.03/2017号金融服务管理局条例中有所说明。

同时,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银行业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需要进行。有了这些限制,到目前为止,金融科技只能通过金融科技与银行进行资本所有权方面的合作,例如已经由Akulaku控制的PT Bank Neo Commerce Tbk,Kredivo注资PT Bank Bisnis Internasional Tbk,Ajaib注资PT Bank Bumi Arta Tbk。

韩国禁止苹果谷歌强迫开发者必须使用其应用内支付系统

3月9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电信监管机构表示,韩国内阁本周二批准了一项修订后的法案,该法案将禁止应用商店运营商强迫开发者必须使用这些运营商自己的应用内支付系统。此次修订是对去年9月开始生效实施的《电信商业法》执行令的后续行动,该法令使韩国成为全球首个对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内计费政策实施此类限制的国家。

韩国通信委员会(KCC)表示,根据修订后的执行法令,如果应用商店运营商强迫开发者使用运营商自己的应用内支付系统,则将需要支付高达2%的收入罚款,如果应用商店运营商延迟审查应用程序,则需支付1%的收入作为罚款。应用商店运营商也将被禁止阻止应用开发者推广替代支付系统,以及对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的应用开发者施加不公平的限制。修订后的执行法令定于3月15日生效。

Visa和万事达卡将从4月起调高刷卡手续费

熟悉内情人士透露,两大发卡组织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预计从4月起,调高向商家收取的刷卡手续费,此调涨计划因疫情已暂缓2年。

当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结帐,收卡店家须向发卡银行支付每笔刷卡交易的手续费,Visa和万事达卡再向加入组织的会员银行抽佣。

瑞典支付平台Klarna2021年亏损增幅达337%

3月7日消息,据Business Of Apps报道,瑞典支付平台Klarna近日宣布,公司的营业收入、用户数量和以及商品交易总额在2021年都有所增长,但同时公司的亏损额也比2020年增长超过3倍。

据悉,Klarna的2021年业务总收入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收入主要来源为向商家和用户收取交易佣金,以及向逾期还款的用户收取利息。不过,由于Klarna不断向国际扩张业务,其因营业成本上升而带来的亏损也在不断增加,但如果是扩张带来的营业成本增长也不会令人过于担心。Klarna表示,公司在2021年净亏损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7%,用户还款违约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