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2021年金融科技投入近260亿,已向同业输出5大类科技产品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3/31 12:06:43

3月30日,工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工行营收9427.62亿元,同比增长6.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3.38亿元,同比增长10.27%。

工行指出,报告期内,其提出了“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的五维布局,推出数字化品牌“数字工行(D-ICBC)”,以“数据+技术”双要素驱动,深化数字工行建设。

年报信息显示,2021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259.87亿元,同比增长9.10%,占营收2.76%;至2021年底,金融科技人员3.5万人,占总员工的8.1%。

对比近三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和人员变化,工行2021年继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金融科技人才的增速则趋缓,金融科技人才在全行人才结构的占比也趋向稳定。

持续性的科技投入在提升技术布局竞争力中不容忽视,科技人才则在业务实践中应用技术。那么,在科技投入增长、科技人员结构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工行2021年金融科技具体成效如何。

打造多个新技术平台,累计向近30家同业机构输出5大类科技产品

先看工行基础性的技术布局。

据悉,工行建设了“云计算+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一云多芯”架构部署,率先完成云平台对通用开放平台和自主创新技术体系的兼容适配,其搭建的分布式技术体系,日均服务调用量超过120亿次。

围绕5G+ABCDI(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Cloud Computing云计算、Big-Data大数据、IOT物联网)打造一系列服务企业级新技术平台:构建企业级数据中台,打造以“一湖两库”为核心的数据架构,同业首家实现全集团数据全入湖,沉淀14大类客户特征,为业务系统提供千余个企业级数据服务;建成企业级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平台,利用数字人、智能问答、语音等交互技术,在客户服务前台、业务运营后台等领域加大应用“机器换人”,落地600+具有数字员工属性的智能应用场景;打造区块链平台,融合150余项技术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积极向同业输出金融科技实力,助力风险防控,累计向近30家中小银行、券商、保险等同业客户提供“工银BRAINS”智能反洗钱、信贷管理系统等5大类科技产品。

在组织架构和人才的适配方面,工行早在2019年就完成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金融科技组织布局。

科技人才引进上,工行实施金融科技人才兴业工程,开展“科技菁英”专项培养计划,引入高端社会化专业科技人才,连续十二年举办“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2021年共吸引全国700余所高校4万余名学子报名,形成有效参赛作品数达8000余份;同时,推行“科技培养—业务使用”的人才蓄水池机制,建立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实施敏捷研发模式,组建百余个敏捷研发柔性团队。

科技能力最终还是为业务服务。

结合生态、渠道、产品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

在零售领域,工行全力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以个人客户生态系统建设为主线,从产品、渠道等多个方面加以配合,而渠道与产品、生态往往相互结合。

工行在个人移动渠道建设中,推出幸福生活版2.0、美好家园版2.0、小微普惠版1.0、英文版等专属版本,和“工银薪管家”代发工资专区,提升老年、县域、小微、跨境、代发工资等重点客群专属服务。至2021年底,个人手机银行客户4.69亿户,MAU破亿,移动端月活超过1.5亿户;手机银行县域版客户1603万户;融e购乡村振兴交易额27.6亿元。

针对县域市场,推出“工银兴农通”乡村服务App,打造乡村金融服务线上渠道;构建兴农撮合平台、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平台、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三大服务平台,助力乡村金融数字化转型。

在工银e生活平台建设中,推进“信用卡+数字人民币”融合创新,实现数字人民币e生活买单、二维码支付交易闭环。

在对公渠道,推出法人手机银行4.0版。至2021年底,法人网上银行月均活跃客户441万户,法人手机银行月均活跃客户160万户。

新增普惠贷款中线上发放占比94%,将网点与政务服务结合

在对公客户服务上,科技应用最明显的成效就是金融服务可以为小微客群服务,这是传统金融难以触达的客户。

据介绍,工行推进普惠金融产品创新。“经营快贷”产品加快多维数据整合应用;推出“科创贷”“兴农贷”“光伏贷”等创新场景;推进“e抵快贷”产品全流程线上化改造;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数字供应链融资统一服务门户,此外,工行打造“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2.0版本,可以一点接入全球产业链。

渠道上,完善与“数字普惠”特点相适应的集中运营体系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渠道,升级数字普惠产品与运营体系,通过线上发放的普惠贷款占新增余额的比例达到94%。

在政务服务上,工行打造“1+N”智慧政务产品体系,建设“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数据融合,在29家分行落地300多个政务合作场景;围绕医疗、教育、出行等民生热点领域,上线了20余个“金融+行业”的云服务生态圈,对外输出2600余类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社保领域,“工银e社保”实现全国省区全覆盖;在三农领域,在同业中率先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260个地市,与770家区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达成信息化合作;在教育领域,首创“教培云”平台,与全国938家各级教育部门开展信息化合作。

在医疗领域,推出“工银云医”智慧医疗开放平台,形成5大类、45小类的智慧医疗产品服务矩阵。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研发“e企保”区块链电子保函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自动处理、实时接收、全程管理的电子保函线上服务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也将网点与政务服务结合,推动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新增“网点+”政务特色场景一站式服务网点3020家,在智能设备上线电子社保卡签发、信用报告打印及电子医保凭证开立等功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