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数字经济要求金融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移动支付网 2022/4/18 9:22:03

4月16日,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要求金融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金融业应主动作为,助力巩固和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的全球领先地位。针对于此,刘连舸提出了提三点建议。

第一,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银行。

数字经济的本质是“开放、共享”,银行数字化转型要把握这一特征,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银行。一是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新思维。数字化转型绝不是简单的将线下业务线上化,而是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驱动下,通过强化数据分析,实现业务赋能和流程再造。二是重新定义银行服务边界,推进开放银行建设。银行要由封闭走向开放,将金融服务嵌入教育、医疗、商业、政务等各类场景,实现跨界服务,共享共赢。三是提升客户体验,推进智慧银行建设。把握客户需求个性化、特色化和定制化的新特点,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时效和智能化水平。

第二,强化科技引领,打造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

数字普惠金融为简化交易环节、降低服务成本、开辟触达客户途径提供了新思路。未来,商业银行应以数字普惠金融为突破口,加快打造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完善智能风控系统,构建包括贷前、贷中、贷后等在内的线上一体化风控体系,实现自动获客、批量处理。紧密贴合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的生意圈、生活圈,提高业务直达性。

第三,加强风险防范,打造更加安全的数字金融体系。

进一步厘清数字平台在市场准入、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权责。积极推动数据本地化存储、安全传输、隐私保护等监管规则的国际对接,为数字经济发展上好“安全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