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刘连舸:进一步完善刷脸等新兴支付方式的管理
移动支付网 2020/9/25 11:50:43

“进一步完善条码、刷脸等新兴支付方式的管理,切实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加大惩戒力度,筑牢金融信息安全防线。”9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

刘连舸强调,要加快推进支付前端业务远程化,全力满足无接触条件下的支付便利化需求。

要注重发挥不同类型市场机构的禀赋优势,处理好银行与支付机构、大机构与小机构、支付服务机构与清算机构之间的关系,构建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支付行业生态体系。加强清算系统之间的协同管理,不断优化清算服务。坚持互联互通,有序推动信息互认、渠道互通。

要深化新技术应用,建设智能化风险管控体系,搭建全面实时的风险防控网,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拦截、快止付。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通过风险信息共享、黑白名单机制及跨行数据分析等方式,建立全行业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使支付服务更加安全、更加可靠。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中国银行董事长 刘连舸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美丽的金秋时节,与大家再次相聚北京。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人民银行长期以来给予协会工作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会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过去一年,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与各会员单位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推动我国支付行业保持了平稳有序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广大支付机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各方面工作,以数字化为突破口,开辟抗疫资金划转绿色通道,深化无接触条件下支付创新,为推动我国复工复产复市以及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业务指标稳中有进,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我国支付体系运行保持平稳,目前主要业务指标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今年第二季度,非现金支付金额增长由负转正,增速达到6.83%。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支付产业基础牢固、发展韧性强的特点,也展现了支付行业从业者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二是数字化发展加速推进,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有效应对消费者行为变化,支付行业围绕数字化服务,加快推进支付前端业务远程化,全力满足无接触条件下的支付便利化需求。加快推进数字赋能,完善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三是大力拓展支付覆盖面,服务重心进一步下沉。主动顺应普惠金融发展趋势,持续推广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推动支付服务向长尾客户延伸,大力拓展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市场。聚焦小微商户和小微企业支付痛点,不断完善支付产品和服务机制,持续推进企业支付服务重心下沉,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四是行业管理持续规范,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协会认真落实人民银行的指导要求,持续强化自律管理,制定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自律公约,启动银行卡外包服务备案管理,发挥举报奖励机制等监督作用,利用跨行数据分析查找无证经营机构。随着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支付行业合规意识明显增强,内控机制进一步完善,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数字经济领域竞争更趋激烈,我国经济持续向好、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大,这些对我国支付产业进一步优化市场格局、提升全球竞争力、增强风险防控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我围绕论坛主题,结合新形势下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大家分享几点倡议:

一是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支付产业发展与实体经济休戚与共。要时刻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持续深化支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科技革命的趋势和脉搏,推动支付科技创新和服务提升,助力提高社会资金流转效率。要坚持科技赋能、深化应用,加快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普及,更好地发挥支付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全力推动产业均衡发展。注重发挥不同类型市场机构的禀赋优势,处理好银行与支付机构、大机构与小机构、支付服务机构与清算机构之间的关系,构建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支付行业生态体系。加强清算系统之间的协同管理,不断优化清算服务。坚持互联互通,有序推动信息互认、渠道互通。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付市场主体,巩固我国移动支付和数字支付的国际领先地位。

三是全力提升支付安全水平。坚持底线思维,积极研判国际形势变化,将支付安全理念融入产品开发、流程设计、技术应用等各个领域,确保支付产品安全、稳定、可信。深化新技术应用,建设智能化风险管控体系,搭建全面实时的风险防控网,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拦截、快止付。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通过风险信息共享、黑白名单机制及跨行数据分析等方式,建立全行业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使支付服务更加安全、更加可靠,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四是全力增强数字化保障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支付结算类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架构、改进布局、夯实基础,加快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直达经济运行环节和消费者经济行为的支付产品服务。进一步完善条码、刷脸等新兴支付方式的管理,切实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加大惩戒力度,筑牢金融信息安全防线。

支付清算是基础性金融服务,是国民经济顺畅运行的血脉。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与各会员单位和行业同仁一道,直面挑战、深化创新、共谋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动我国支付体系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不断提升我国支付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