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副总裁黄铮:金融基础设施赋能金融科技
移动支付网 2021/9/26 19:16:19

9月23日-24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副总裁黄铮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底层核心支撑和舵面控制力量。

如果把金融比作交通,其高质量运行依托于载具的持续发展,却更与路网、监控、调度、导航、站场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密切关联。有似于此,金融基础设施本身就是一种金融科技,旨在利用科技系统实现行业多边多向赋能。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基础设施就如同行业中的 “快速路”,首先解决的是“跑起来”的问题,能够切实保障市场稳健高效运行,并推动科技水平在行业层面持续提高。在支付行业中,金融基础设施保障了支付业务的畅通、高效、经济、充足、可靠,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支付的向往,提高了社会资本的流动效率,同时也更好服务于行业发展、技术创新、经济增长。

金融基础设施这条“快速路”,除了帮助市场机构“跑起来”,更在推动解决“跑去哪儿”和“怎么去”的问题,持身中正地当好引导科技向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战略锚点。

技术往往是中立的,金融基础设施作为金融科技的中枢,海量信息穿梭而过,如何把好关,如何给金融科技发展把好舵,推动科技向善而行,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金融基础设施对行业的价值。一方面,金融基础设施助力完善市场格局,提升行业金融科技整体发展基线。金融基础设施具有行业公共服务属性,对市场基础技术和基本生态的完善性和平衡性存在重要影响。另一方面,金融基础设施赋能监管科技,不断提高全行业金融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金融基础设施越发达、越规范,往往意味着更有利于识别潜在的风险隐患,支付体系、乃至金融体系应对内外部冲击的能力也就越强。当前,信息化、数据化监控,以及基于海量数据的深度智能化分析决策,是金融科技区别于传统技术手段的重要优势特性,也是有效把控金融科技发展,最大化自身价值潜能的关键。

“如果说金融科技是向金融机构赋能,金融基础设施就是向金融科技赋能,促进技术要素有机融入金融创新,帮助金融服务无缝融入消费、生产、流通环节。同时,金融基础设施还可从制度、标准、机制上规范交易行为,重塑市场互信机制与合理生产关系,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提供底层支持,搭建对话平台,舒缓各方焦虑,建构金融伦理,增强金融业态重构中的政策与市场共鸣,为金融科技营造最佳环境。”黄铮总结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