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周涛:改变支付方式和支付形态的五项关键技术
移动支付网 2021/10/9 11:44:48

9月24日,华为金融数字化转型首席顾问周涛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发表演讲,周涛认为五项技术会改变支付方式和支付形态,其中包含数字人民币,而数字人民币也将对支付体系产生六个方面的影响。

周涛表示,有很多种技术会应用于支付清算领域,华为认为有五项关键技术将会应用于支付清算领域,并改变支付的方式和支付的形态。

第一,5G消息。5G消息会作为一种新的渠道,会推动支付入口端的数字化发展。

第二,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新型的支付工具,将会加速支付行业的数字化演进。

第三,鸿蒙系统。作为一款新发布的国产移动操作系统,这个生态将会促进支付行业向更安全、更便捷的方向演进。

第四,云、大数据、AI。云数智的平台可以驱动支付行业的创新、变革。

第五,监管科技。可以提升支付清算的信任级别。

周涛表示,数字人民币对于支付体系会产生六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促进形成新型支付。促进了物物支付等新型支付的形态。

第二,拓展普惠金融。由于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松耦合特点,拓展了普惠金融的服务范围。

第三,降低支付成本。降低了支付成本,是普惠和低成本的支付工具。

第四,推荐人民币国际化。增强了跨境支付的便利性,推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

第五,提升支付智能化。通过智能合约的特性,可以提升支付的智能化。

第六,适应时代潮流。数字人民币可以推动无接触的支付方式,可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此外,周涛还表示,科技监管方面有四项关键技术:

第一,分布式架构。通过多云架构、分布式数据库,实现集中式架构向分布式架构的转换。

第二,区块链技术。通过应用区块链在支付清算当中建立可信的商业环境,实现可管理、可商用的可信架构。

第三,隐私保护。采用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等技术,保障支付业务数据产权和个人隐私。

第四,应用设计。构建基于末端探测,具备事态感知、智能预测的监管系统,实现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由交易抽查到逐笔细节核查,从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的转变,建立相应的应用系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