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副行长王浩:支付产业应加强4个“深度融合”
移动支付网 2021/9/26 18:47:11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更需要中国。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但从支付角度看,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不足2%,与中国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贸易地位差别巨大。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未明,国内经济韧性持续增强。

9月24日消息,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支付产业应加强四个“深度融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一是加快跨境支付与国内支付深度融合。以结算便利性为主要出发点,提升人民币跨境支付水平:要将国内人民币支付的领先实践向跨境支付领域延伸,让跨境支付“供给更多、速度更快、体验更好、成本更低”;主动对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跨境电商等市场主体提供“国内+跨境”一体化便捷支付服务,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在跨境支付中树立人民币优先战略,发挥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规避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的优势,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愿意在跨境支付中使用人民币。

二是加快支付体系与金融市场深度融合。以清算及时性和安全性为主要亮点,提升人民币交易媒介功能和价值创造。坚持独立自主的跨境支付系统与国际清算体系相融合: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基础设施保障,建立以清算行和代理行模式为基础的人民币跨境清算体系;深化CCP(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体系,扩大CIPS系统与人民币资产托管机构的协同,打通金融市场资产托管、资金流动、交易清算。通过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与金融市场的融合发展,扩大人民币投资范围,使更多的国家和境外投资者愿意持有、储备和投资人民币。

三是加快支付标准与国际规则深度融合。以支付标准化为重要突破口,加强国家间支付清算监管协同:加快推广ISO 20022报文传递标准,在更多场景中使用LEI码(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减少支付摩擦;深化支付领域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监管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国与贸易投资往来密切国家,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实现监管规则互认;促进跨境支付系统与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不同的基础设施、通信标准和支付渠道创建连接。加速规则标准融合,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使更多的国际组织认同、推广人民币使用。

四是加快支付流程与反洗钱深度融合。以支付合规性为管理底线,打击跨境洗钱犯罪。一方面,推动支付信息与海关、商检、税务、外汇等数据匹配和信息共享,充实跨境支付审核工具箱,提升跨境资金流动的规范化水平,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地下钱庄、跨境赌博和电信诈骗等违法活动,阻断非法资金外流,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在国际结算和清算业务中落实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义务,做好尽职调查、交易监测、大额与可疑交易报告工作。通过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反洗钱国际标准在人民币支付清算中的落地,以更透明、更有力的合规水平,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让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人民币的国际流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