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银清算谢汉立:数字人民币的三个“一点”尝试
移动支付网 2021/9/26 19:26:48

9月24日,城银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汉立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发表演讲,介绍了城银清算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中的“一点接入、一点清算、一点商议”原则。

谢汉立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货币金银局以及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一点接入、一点清算、一点商议的原则,积极推动城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等城市中小金融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的互联互通平台。

一点接入,为了更好地利用城银清算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支付清算网络,降低城市中小金融机构接入成本,加快接入的速度。

一点清算,利用城市中小金融机构在城银清算的清算头寸,避免因为开展数字人民币导致城市中小商业银行在运营机构的多头开户,变相增加城市中小金融机构参与数字人民币难度和成本。

一点商议,就是指城银清算集中广大城市中小金融机构的力量,在与运营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合作的时候,争取到更加有利的合作条件,创造更加公平的数字人民币生态环境,为城市中小金融机构参与到数字人民币这一战略性业务过程当中,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