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黄美伦:GPI是支付行业公认为过去40年来最大的创新
移动支付网 2021/10/9 15:43:11

9月24日,环球融讯网络技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SWIFT)总裁黄美伦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GPI被整个支付行业公认为过去40年来最大的创新。

黄美伦介绍,过去,银行间的跨境支付因为涉及到时差、货币兑换、反洗钱扫描、合规筛查等工作,虽然在安全上无懈可击,但是和国内支付相比,它的速度、便捷性、透明性尚待改进,2016年开始,SWIFT牵头成立全球支付创新,即GPI项目。

基于GPI,跨境支付速度得以大幅度提升,而且不管经过多少家中间行,GPI都可以确保银行扣费的透明度,保证全程跟踪每笔业务,并实时向付款人提供入账确认。根据SWIFT数据统计,在使用GPI以后,95%的跨境支付交易都能在24小时到账,40%跨境支付交易能够在5分钟以内到账。

黄美伦强调,GPI完全颠覆了整个支付行业对于传统跨境汇款的认知,企业和个人在跨境支付上的体验得以改进,GPI被整个支付行业公认为过去40年来最大的创新。

对于大家关注的金融网关公司,黄美伦介绍道,金融网关公司主要向中国境内SWIFT用户提供两项服务:

一是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为用户提供与SWIFT主干网的连接,增进用户网络传输的稳定性、韧性和安全性,确保跨境金融信息服务连续处理。

二是在中国境内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库,用于跨境交易报文,进行数据存储,以及事后监测和分析。

成立金融网关公司是中国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成果,是落实国际清算银行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关于大额支付系统的终端安全战略,并维护中国和全球SWIFT金融社群整体利益的切实举措,在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合规要求的基础上,金融网关公司的成立和运营将为SWIFT中国境内用户在跨境业务的安全性以及业务合规性上提供更好的保障。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72号文规定,关于做好金融网关服务工作的通知,金融网关公司与用户的协议签定工作,今年9月底前完成。目前共有511家用户加入金融网关公司。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