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李红丽:链接生态场景,延伸金融支付服务4大触角
移动支付网 2021/10/9 12:51:14

9月24日,河北银行副行长李红丽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以“构建渠道聚焦场景让支付服务更有温度”为主题发表演讲。对于银行支付服务,李红丽表示,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安全运维能力。

一是应用虚拟化及存储双活等技术,提高基础设施整体云化建设和灾备支撑能力,夯实系统运行的数字底座。

二是建立一站式服务的科技服务台,完善一二三线运维工作团队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运维服务标准化。

三是强化网络安全纵深防御,通过多维度丰富的防护手段,准确全面地发现和处置风险。

四是通过自动化运维监测、性能分析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持续建设,优化支付系统运行指标、监测和告警,完善自动化、智能化的运维体系。

在融合链接生态场景,延伸金融支付服务触角方面,河北银行做了四个方面的突破。

第一,科技赋能丰富教育场景的建设。河北银行将金融服务与校园生活有效结合,助力校园信息化建设,主打的教育场景、校园消费,由学生家长开通银行借记卡,并将学生本人的人脸信息与家长的银联卡绑定,可以实现在学校食堂、超市、医务室等消费场景下,学生刷脸完成校园消费行为。此外,目前河北银行已经为近四百家大中小学提供了线上结算服务。

第二,线上支付,拓展生活场景服务。河北银行建设的线上便民服务场景,主要分为生活缴费、生活服务两大类,生活缴费涵盖水、电、暖、燃气等多个领域,目前已与50多个缴费单位合作,对接开展了代收费业务,年办理数量达到2万笔人次,生活服务涵盖出行、教育、健康、购物等四大行业18个子场景,与30余家合作方,共同为客户提供了洗车、加油、代驾、保养、旅游、在线问诊等增值服务,丰富的线上便民服务为客户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

第三,聚合支付,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河北银行顺应医疗行业支付结算发展的趋势,满足患者的多样化、便捷化结算要求,同时辅助医院开展有效的财务管理,将聚合支付引入到各个渠道,进行统一的资金结算,实现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医保等结算渠道的对账管理,有效地降低了医院财务成本,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目前,河北银行银医合作的医院数量已达40家,不仅包括省市的医院,还将服务延伸到区县级医院。

第四,电子非税,助力抵押贷款的线上化。河北银行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实现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在此基础上,2019年,河北银行通过与部分地市的不动登记产中心业务系统的打通,为其定制了专属的流程,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客户无需在登记大厅等待,待登记部门处理完毕后,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客户,客户足不出户可以通过扫码支付,自主打印电子发票,这一办理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石家庄不动产登记的效率,河北银行成为省内首家实现不动产登记费电子化收缴的银行,同时该项功能打通了河北银行的抵押类贷款房E贷线上办理的最后关卡。实现了该产品全流程的线上化办理,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截止到8月末,在石家庄地区共办理了全线上化的房E贷4500笔,合计30亿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