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牌照增项失败,支付机构中百支付已解散清算
小P移动支付网2022/5/30 9:20:31

5月25日,上市公司中百集团发布《关于解散清算参股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明确指出其全资子公司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持牌支付机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以下简称“供销中百支付”),在2016年发生收购后的相关交易清算解散。

原因是,由于近几年支付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且供销中百支付牌照类型单一,多次增项未获批准,供销中百支付设立时预设的盈利模式不再成立,缺乏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经股东提议,现拟同意其解散清算。

供销中百支付原名中百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5月,中百集团进行了一次增资,并将部分股份转让给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合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公司,增资后,中百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武汉汉鹏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中百支付35%股份,中百支付成为其参股子公司。2017年5月中百支付更名为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

简而言之,供销中百支付预设了一个盈利模式,想通过支付牌照增项,改善经营状态,但增项失败,原有的增资参股也就没了意义,随即解散清算。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2021年末,供销中百支付资产总额为1.12亿,负债773.04万,2021年度营收2003.55万,净利润254.78万。

随着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合规压力、支付市场形态变化以及税务政策等多方面的因素,目前多数预付卡机构已经处于经营困难的处境,在人民银行已经注销的51张支付牌照中,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占比较高。或许供销中百支付会成为下一个被注销,或主动申请注销的预付卡机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