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吕远: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潜在应用场景很广泛
2022/7/1 20:52:41

北京市党代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创新部总经理吕远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顺利推进,试点地区已达到23个。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数字人民币在拉动居民消费、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提升金融普惠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试点地区政府部门累计开展20多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有力促进社会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作为一项公共产品,数字人民币面向障碍人群和不熟悉电子产品的用户群体,推出数字人民币APP功能优化适配和特色化硬件产品,把我国数字化发展成果惠及到更多人。

吕远介绍,数字人民币兼具“账户、准账户和价值”的特征,可以加载智能合约,实现支付定制化,通过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搭建的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也可支持跨机构互联互通,为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治理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务支持,为全社会提供更为开放的生态环境。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潜在应用场景很广泛。”吕远举例说,在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等预付资金管理领域,通过智能合约可以有效防范资金挪用,实现透明监管;在财政补贴、科研经费等定向支付领域,通过智能合约能够限定支付用途,实现对公共资金的全链路监控,提升政府资金效用;在资金归集、智能分账等资金结算领域,通过智能合约技术能提高资金处理的准确性与自动化水平,减少差错和降低人工处理风险;在消费红包、智能缴费等营销与零售领域,通过智能合约技术降低全链路开发成本,保障用户自主权利,提升客户体验,在前期的各地试点活动中已有效果很好的实际应用。在内外贸易领域,也可以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线下合约线上化,强化信息流通效率,逐步解决交易链互信问题,降低贸易和结算成本。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推动运营机构扩大支付场景覆盖面,促进形成更广泛的消费生态圈,加大力度完善受理环境建设。”吕远介绍,在前期小额零售个人消费场景基础上,将发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体现数字人民币低成本、支付即结算、可编程等特性在服务财政、税收、教育、医疗、电子政务、交通运输、生活缴费等领域和大型核心企业的作用,挖掘数字人民币助力稳经济大盘政策实施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纾困,以及支持数字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潜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