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的网点:金融业打开了第一扇元宇宙“大门”
移动支付网 2022/7/26 14:06:19

2021年,元宇宙迅速发展,风靡全球,一跃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热点和投资风向。“元宇宙”是指“一个脱离于物理世界,始终在线的平行数字世界”,可以说是基于新计算、新显示、新交互的下一代互联网形态,有望重塑人们的行为方式、消费习惯、价值追求,其潜在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已在游戏、娱乐、社交领域初见端倪,还将在文旅、医疗、教育、文体、金融等众多行业中大放异彩。

总的来说,元宇宙作为新生事物,目前还处在概念普及阶段,各行业均在观望和探索其技术发展和场景应用,暂未有实质性突破。

然而近期,工行一则消息引爆银行界,其全新发布的三维数字虚拟营业厅,从设计到体验无一不体现出“元宇宙网点”的味道,可以说,工行打开了金融元宇宙的第一扇“大门”。此次工行发布的三维数字虚拟营业厅,选取雄安容城支行营业室为建模网点,用户可在虚拟营业厅中自由行走,观看宣传视频,并在营业厅中进行寻宝式搜集数字藏品,享受更加逼近真实的线下体验。

下面我们从体验感受和行业影响对工行此次元宇宙网点的全新尝试进行分析。

金融元宇宙网点带来全新客户服务体验

1、客户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体验网点服务

此次工行打造的元宇宙网点,选取雄安容城支行营业室为物理参照,对营业网点的室内空间进行高精度三维数据采集以及三维重建,再使用先进手段渲染出元宇宙的效果,打造出“平行世界”的虚拟网点。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扫码登录,定制所用虚拟形象、切换个人视角,即可在虚拟营业厅中自由行走,观看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如同客户本人在营业网点里参观游览,获得逼近真实的线下体验。对于用户来说,虚拟营业厅减小了其对于新模式的学习接受成本,满足了用户“足不出户到网点”的诉求,使得用户更易获得归属感与沉浸感。

2、寻宝式新鲜体验让客户在互动中收获数字藏品

工行在本次元宇宙网点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同步发行NFT数字藏品,客户可在网点寻宝互动的新鲜体验中,收获一份极具未来收藏价值的数字资产。此次发行的数字藏品,以雄安新区标志性建筑为背景,以工行星耀八方卡、太平有象卡、如意凤凰卡为主体,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底蕴,展现了工行河北雄安分行践行“在未来城市建设未来银行”的决心。数字藏品限量发行1000套,每套3张,因其精良的品质,美好的寓意,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集齐整套数字藏品的用户,还可到线下指定营业厅兑换精美礼品。

3、轻量化方式让所有客户享受无门槛的创新服务

工行为保证元宇宙网点服务能力快速上线,同时让客户尽量便捷操作使用,搭建了移动端H5轻量化开发部署的模式,使系统设计尽可能灵活,方便业务运营、支持后续扩展,也让客户可以无需任何额外支撑,仅需现有的智能手机即可方便使用。银行客户通过移动终端访问元宇宙网点,进行网点浏览、视频观看、藏品领取、一键分享等操作;业务人员通过电脑终端访问后台管理系统,进行数字管理、广告管理、礼品兑换等。通过轻量化方式,业务功能可以快速上线,需求可以灵活调整,也避免外设要求等对客户体验带来的高门槛,为客户快速打开通往金融元宇宙的大门,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接入渠道还会不断变化。

浅析元宇宙网点对金融创新的启迪

随着工行率先迈出元宇宙应用的第一步,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到未来金融等行业应用元宇宙重塑业务模式的一些模式,下面我们从对客营销服务等方面进行探讨。

1、重新定义金融行业对客营销和服务模式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金融行业对客营销和服务从线下逐步向线上转移,以线上线下结合服务的形式为主,且线上服务主要是二维的形式。随着元宇宙发展,未来银行等金融业客户营销和服务方式将被重新定义。一是元宇宙将彻底突破金融服务的时空限制,丰富完善银行等对客营销、服务渠道,未来银行可将更多业务“搬到”元宇宙,与客户在虚拟空间里“面对面”办理银行业务。二是元宇宙可创新客户与银行的交互模式,提升金融服务中客户的参与感、趣味性、交互性,客户通过元宇宙模式便捷获取金融服务,可以像现场交流般自由互动,充分感受高质量金融服务。

2、催生基于数字资产的数字金融服务新业态

元宇宙是数字技术的大融合,同时为产业大融合发展提供契机,有望衍生出新业态、新场景和全新商业模式。元宇宙通过数字技术创造出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世界,银行和客户的所有资产均可以产生新的数字化形态,甚至目前现实世界中无法定义、量化的无形资产也可以产生具体形态,银行将基于各类数字资产新形态催生新的业务模式,不断丰富和拓展数字金融服务。例如,发行基于NFT的各类具有收藏价值的数字藏品,客户可在元宇宙中采用寻宝、交换等各种方式进行价值衍生,或将数字藏品延伸至现实世界进行收藏、展示等。

3、基于不同场景多元丰富的元宇宙展现形式

通过元宇宙网点的初探,可以发现元宇宙的构建和展现形式是多手段多元化结合的产物,银行可基于不同场景、不同渠道、不同人群的需求采取定制化、多元化选择的方式实现,形成高低适配、精准服务的元宇宙金融业务模式。对于部分有更高视听要求的场景,可采用体验更好的终端设备进行交互,而对于部分用户或场景条件限制则可以采用轻量化、简易化的方式快速便捷地接入,甚至未来涉及资金交易等敏感场景,则应使用更安全可靠的认证及授权方式,以保证金融业务的安全性。

结语

展望未来,元宇宙技术发展及各个行业领域的全面应用仍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金融行业在元宇宙应用的道路上同样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找到可行路径才能真正进入快车道。工行元宇宙网点的探索可能仅是“登月”的一小步,但也是金融元宇宙的有益探索,或将成为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开启金融数字化创新应用的连锁反应。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