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如何保护隐私?
移动支付网 2022/8/5 11:49:09

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表示,数字人民币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

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原则,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充分考虑现有电子支付体系下业务风险特征及信息处理逻辑,满足公众对小额匿名支付服务需求。同时,防范数字人民币被用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相关交易遵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要求。

数字人民币体系收集的交易信息少于传统电子支付模式,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不提供给第三方或其他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内部对数字人民币相关信息设置“防火墙”,通过专人管理、业务隔离、分级授权、岗位制衡、内部审计等制度安排,严格落实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管理,禁止任意查询、使用。

对于为何要采用“小额匿名、大额可溯”的设计,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公开表示,其匿名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松耦合,可以在技术上实现小额匿名。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采用了推送子钱包设计,支付信息经过加密处理,能够保护个人隐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