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召开反洗钱监管评估暨形势通报会
移动支付网 2022/10/28 11:18:19

9月29日,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召开反洗钱监管评估暨形势通报会。会议通报了前期开展洗钱风险监管评估及分类评级的结果,回顾了近三年反洗钱监管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监管工作形势任务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巢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评估是人民银行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非现场方式开展的洗钱风险评估,持续、动态地评价义务机构洗钱风险状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工作。评估方法更加重视固有风险的量化和义务机构自身洗钱风险识别管理,更加关注反洗钱内控机制建设,更加突出高级管理层重视、资源投入、流程设计及信息系统支持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会议强调,过去三年反洗钱监管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规范化程度稳步提升,法人监管模式不断优化,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持续加强。本次评估显示义务机构在提高反洗钱工作重视程度、完善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专职人员配备、开展洗钱风险自评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反洗钱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会议要求,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义务机构要进一步加快向风险为本反洗钱工作机制的转型,切实提高洗钱预防措施的有效性。下一步,人民银行将重点加快推进反洗钱法律制度修订、完善风险为本监管体系、加强反洗钱日常监管和沟通,调动义务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义务机构更好地把防控洗钱风险作为反洗钱履职的根本目标。

人民银行总行直管的16家在京义务机构反洗钱部门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会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反洗钱工作负责同志及人民银行总行直管的10家京外义务机构反洗钱部门负责同志通过分会场视频远程参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