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湾先买后付BNPL使用行为大调查 8成人爱一次还款
2023/1/16 13:28:18

近年热门的「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BNPL),凭藉着便利、弹性与安全的特性,已使台湾民众支付行为产生转变。根据先买后付品牌「AFTEE先享后付」发布的《2022年台湾BNPL使用行为大调查》数据,和去年相较,台湾民众BNPL使用率成长超过3倍,且有80%的消费者偏好「一次性小额还款」模式。此外,近7成民众在了解BNPL的服务机制后,认为BNPL服务商若提供「客制化额度的机制」有助于营造安全与便利兼具的消费支付环境。

在后疫情时代中,AFTEE先享后付观察到,不只更加推动了全民网购习惯的普及,对部分年龄层的网购市场、相关行为也产生了影响。调查发现,年龄落在3、40岁的Y世代,相较于其他世代,在后疫情时代的网购比例为成长幅度最高者;而资策会调查也显示,46到57岁的X世代,在今年的电商节庆中,是最具消费力、响应程度最高,甚至成为新生代网购主力客群。

而这次调查数据也同步发现,2022年整体BNPL使用者相较去年已有高达3倍的成长,其中成长幅度最大的部分即是X、Y世代中的31至55岁族群、甚至占了使用者比例的72%。

本次调查也指出,在众多使用过先买后付的消费者中,20到40岁年龄层用户分布平均,而30至40岁世代比例较高、更是最拥抱BNPL的族群,而BNPL所创造的「安全性」、「弹性」、「便利性」即是吸引使用的主因。此外,AFTEE先享后付内部数据也显示,31至55岁区间的使用者,2022年相比去年亦有显着成长,这也应证了BNPL所具备的特性,高度符合中壮族群的支付需求,BNPL并不只是年轻世代的专利。

此外,观察「网购诈骗侦测数量」已连续两年蝉联台湾所有网络诈骗类型中的第一名,也影响许多消费者近年在进行网络购物的相关支付行为时,「个资安全」成了关键的考量主因。AFTEE先享后付透过调查即发现,有近50%的消费者就是看中BNPL不用提供过多资料、可有效减少个资外泄风险的特性,在未来有意愿尝试以BNPL进行付款。

调查结果指出,约有3成的使用者认为,BNPL「可延迟付款」的特色是促使他们使用BNPL的主因,但在针对后续还款行为的调查中,「一次性小额还款」的使用比例最高,此一比例甚至高达80%,代表使用者在享受BNPL所创造的「弹性资金应用」之便利同时,仍具高度的还款风险意识,尽可能透过单次付款完毕,以避免「债滚债」的财务危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