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将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建设
移动支付网 2023/2/2 9:13:44

2022年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至四川全省。据人民银行雅安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开始,雅安市将大力推进多场景建设,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覆盖线上线下的应用场景,基本涵盖公众日常小额高频支付场景。未来,在雅公众将体验到全方位、快捷、便利的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

文化旅游。按照市委“文旅产业作为雅安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要求,以雅安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契机,选取碧峰峡景区、蒙顶山景区、王岗坪景区、牛背山景区、神木垒景区、龙苍沟森林公园等为代表的旅游景区,充分利用雅安市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绿色森林等特色旅游资源,与区域内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双向融合,实现数字人民币购票、用餐、住宿、购物等一站式服务,建设多维消费的数字人民币服务场景,助力雅安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医疗康养。推动辖区公立医院、社区医院的预约挂号、门诊缴费等就医环节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扩面,逐步促进数字人民币支付在药店、诊所等领域的推广使用。积极与雅安市人民医院大兴院区项目、雅安市中医特色医院建设项目、世外乡村·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等十个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合作,共建“数字人民币+智慧医疗康养”服务,让数字化改革真正赋能医疗康养服务全流程。

教育培训。积极对接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雅安市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贸易学校等,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学校代发工资、日常生活消费、校内商圈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构建大专以上院校全覆盖、其余职业技术类院校探索使用的场景格局,实现数字人民币赋能智慧校园生活。

乡村振兴。加快乡村数字赋能,聚焦三农发展,以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为依托,立足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特色乡村资源、产业优势,打造数字人民币体验站,降低农村地区群众金融使用成本,形成特色乡村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在此基础上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创新应用,搭建数字人民币业务在扶贫助农、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应用场景,服务乡村经济的发展。

公共服务。推动各级政企机关内部管理的食堂、党费收缴等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各级财政预算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津贴、补贴等,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搭建数字人民币公共服务受理环境,推动水、电、气、物业、石油、新能源充电桩等民生领域和财政、税收、政务大厅等对公领域开通数字人民币渠道,提升各类民生项目和政务服务的便利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