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新规:加强金融监管合作
移动支付网 2023/2/24 10:54:48

2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意见表示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

加强金融监管。建立粤澳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开展合作区金融风险研判和信息交流,探索推进金融风险线索移送和跨境核查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对合作区资金异动的监测,强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反走私监管合作。构建适应合作区建设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有效履行属地金融监管职责,确保风险防控与金融改革创新相匹配。

探索跨境金融监管创新。推动完善创新领域金融监管规则,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创新的监管合作机制。加强合作区与澳门两地金融管理部门人员交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协调解决跨境金融发展和监管问题。加强对监管科技的研究与应用,探索开展相关试点项目。

加强金融法治保障。支持在合作区开展国际投资仲裁和调解,加快国际仲裁业务集聚,打造“商事调解+国际仲裁”一站式、多元化、国际化金融纠纷解决平台。切实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进一步完善粤澳金融纠纷调解合作工作机制。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