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时代,商户如何接入SaaS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23/3/7 9:32:28

数字人民币试点3年以来,形成了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格局。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企业和机构加入到了数字人民币的生态体系,越来越多的商户和场景开始支持数字人民币。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数字人民币累计通过共建APP开立钱包8270.2万个,流通(转账、消费)业务累计6358.6亿元、6.0亿笔。2022年末,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门店数累计1120.4万个,比2021年末增加757.9万个,增长209.0%。

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尽管试点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数字人民币的支持场景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仍处于试点阶段,零售场景的覆盖范围仍不够普及,商户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了解不够,对其与数字化、智能化经营的结合度持怀疑态度,接入积极性不强。

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目前的使用粘性依赖于消费红包,运营机构、企业以及商户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化营销力度不够,缺乏周期性的推广活动。

实际上,数字人民币支付能够贯穿企业运营中各个环节场景,基于企业上下游沉淀出资金流转数据,帮助企业构建完善上下游供应链等各细分场景,提升传统商户的数字化水平。但是,如何打通支付各个环节,链接上下游场景?企业和商户又该如何选择并利用数字人民币的SaaS服务能力?

3月23日,苏州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眭涛将以《数字人民币“穿针引线”,共建SaaS开放数字服务生态》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数字人民币在企业间实现“穿针引线”的影响,以及商户如何在数字人民币时代接入“全周期、全场景、全链路”的SaaS服务。

眭涛,软件工程硕士,魁北克大学,高级工程师,现任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本人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银商大脑SaaS平台,有力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应用。获得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等荣誉。主导建设银联商务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国近16万家商户门店提供一站式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促进数字人民币在支付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