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吴益强:在进出口、跨境电商等领域尝试数字人民币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3/3/6 10:36:44

2022年,天津市正式成为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天津市各级政府及试点运营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普及,实现了16个领域场景的有效落地。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吴益强表示,建设银行作为试点金融机构之一,该行积极对接各区政府及委办局,承接政府消费券(含数币),2022年已承接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经开区、北辰区、河北区、蓟州区、东丽区、宁河区、宝坻区、西青区政府消费券,涉及综合体、商超、餐饮、汽车、旅游等众多消费领域,成功发放天津市首批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助推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数据显示,至2022年12月底,建设银行天津分行数币消费累计金额(线上和线下)2856.41万元,累计交易笔数(线上和线下)223.02万笔,分别占全市数币消费交易的52.48%和86.98%,占据了天津市数币消费市场的半壁以上江山。

吴益强介绍称,建设银行在数币消费场景搭建,活动有效性及商户活跃方面稳扎稳打、讲究实效,全年数币推动工作对于天津市数币消费领域场景搭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天津地铁、民生缴费、商圈文旅、医院学校、金融同业等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为天津市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的整体打造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23年,可以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优势,结合天津地区的产业优势,未来可以在消费券精准发放、教育、服务业预交费用监管、免税商品销售、外国人支付体验以及游轮母港应用等方面发挥数字人民币的科技优势,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度促进消费升级扩容,提升出行、商务、免税等方面的便捷。”吴益强表示,讨论在进出口、跨境电商等领域尝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结合天津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同时,吴益强认为,还可以利用数字经济优势,结合天津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政策导向,积极利用金融机构数字化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向创新链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优质企业壮大做强。结合天津港目前的资金、仓储、物流等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利用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以及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优势,充分利用天津的相关资源,着力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