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刷掌,腾讯又双叒申请支付专利了
移动支付网 2023/3/22 17:23:39

3月21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再次公布一刷掌相关专利“支付验证方法、装置、终端、服务器及存储介质”,申请时间为2021年9月17日。

该专利属于非接触式支付技术领域,该方法包括:获取掌纹图像和人脸图像;基于掌纹图像确定至少两个第一候选帐号,以及基于人脸图像确定至少两个第二候选帐号;基于第一候选帐号的掌纹相似度,确定第一候选帐号对应的第一误识别率,以及基于第二候选帐号对应的人脸相似度,确定第二候选帐号对应的第二误识别率;基于第一误识别率和第二误识别率,从第一候选帐号和第二候选帐号中确定目标帐号;基于目标帐号进行支付。能够避免始终侧重一种生物特征的情况,无需引入额外的参数,提高掌脸支付的准确性。

其中,由于掌纹和人脸是两个独立的生物特征,服务器对二者的特征比对是分别进行的,因此同样分别确定出对应的候选帐号。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多元认证方案,如果刷脸认证不通过,就刷掌。

据了解,该专利的研发背景是,由于目前的人脸识别模型仍难以区分相似的人脸(如同卵双胞胎),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并保持生物识别的便捷性,现阶段通常采取融合手掌特征的方式进行身份识别。

早在2021年8月,腾讯优图、微信支付联合在腾讯微创新奖202107期评选中推出的微信刷掌支付方案,就透露了通过刷脸支付设备来完成刷掌验证。彼时的方案描述称,这是国内首个支持在刷脸支付设备上进行刷掌支付的应用,消费者在刷脸设备上注册手掌并刷脸关联到微信账号,消费时刷掌就可支付。

不过,从近期腾讯申请的“智能识别终端”外观设计专利和已经线下试点的刷掌支付设备来看,均是采用了单独刷掌,而没有复合刷脸认证的设备。

腾讯1月10日获得的外观设计专利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