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李伟:2.5层银行应该如何选择和接入数字人民币
移动支付网 2023/3/31 14:07:26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在苏州召开。苏州银行副行长李伟分享了2.5层银行在选择和接入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经验与看法。

李伟副行长表示,相对于运营机构,2.5层银行主要缺少发行和回收两个功能。为更好地服务客户,2.5层银行应深入探索兑出、流通、兑回等功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 探索代理模式:探索运营机构与2.5层银行数字人民币合作试点代理服务模式和机制;

2. 拓展覆盖面: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覆盖面,建设高频使用场景,完善数字人民币服务生态环境;

3. 发现解决问题:发现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数字人民币对于2.5层银行而言更像是电子化的现金和运营机构的“账户”,需要调用外部接口才能查询和发起交易,因此在2.5层银行内部并没有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数据。

而运营机构相对2.5层银行处于数字人民币双层运营体系的上游,是功能接口的输出方,对客服务功能全面完善,数字人民币系统对于运营机构银行自身来说属于其行内系统,内部其他系统调用方便,数据存储在本地。同时,不同运营机构之间数字人民币服务功能有差异,亮点特点各不相同。

因此,李伟副行长认为2.5层银行的劣势在于在同等条件下,单个钱包客户更愿意选择功能全面、服务能力强的机构;而优势在于2.5层银行可以将不同运营机构之间的服务功能差异打通。

2.5层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的意义在于:第一,服务能力。具备数字人民币的对客服务能力是试点地区2.5层银行服务好G端、B端和C端客户的基础;第二,场景测试。将数字人民币服务应用和融入至场景的最底层,不仅让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场景更全面,还让各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场景都能够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第三,客群覆盖。将数字人民币服务拓展和延伸至客群的最末端,不仅让数字人民币覆盖的客户面更广泛,还让各个不同群体和层级的客户都能够享受数字人民币服务。

目前,从接入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方式来说,一种是直连接入,一种是间接接入。两种接入方式各有利弊。直连主要应用于2.5层银行自有渠道,其每个单独接入面临着大量的科技投入,大量的人力投入;间连主要应用于数字人民币App渠道,在功能上则有一些限制。

因此,李伟副行长也认为需要从信息保护、输出功能、配合力度、开放程度等四个方面选择多家运营机构,获取更加全面丰富的服务能力、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并且保障业务的连续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